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12/13

【阿爾巴尼亞強震51死數百傷 基於人道 捐助7,500CHF】

阿爾巴尼亞近40年來最嚴重的地震,約有900多人受傷、超過12,000多人流離失所

11月26日凌晨,阿爾巴尼亞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和阿爾巴尼亞紅十字會發出300萬瑞士法郎緊急募款呼籲。基於人道關懷精神,本會於12月10日捐助7,500瑞士法郎,支持IFRC救災和復原工作。

位於巴爾幹半島的阿爾巴尼亞,當地時間11月26日凌晨3時54分發生規模6.4淺層大地震。IFRC官網公布阿爾巴尼亞紅十字會截至12月2日統計,至少51人罹難,沿海城市都拉斯(Durrës)和圖曼鎮(Thumane)受創最為嚴重,500間房舍受損或摧毀。這是阿爾巴尼亞近40年來最嚴重的地震,約有900多人受傷、超過12,000多人流離失所,民宅、餐廳、配電廠全都遭殃,受地震影響而財產損失人數至少8萬至10萬人。

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數據顯示,這起地震震央位在首都地拉那(Tiranë) 西北方約34公里處,深度僅10公里。地震發生後,建物出現巨大裂縫、磚牆倒塌、車輛起火,許多人在地震發生後跑到大街上,也有不少人在睡夢中被壓倒在瓦礫堆中。

都拉斯一處海港城市,有1名倖存的孩子,是因為在此次災難中喪生的奶奶用身體保護才幸運生還;而小鎮圖曼勒,有1棟公寓被夷為平地,26人被活埋喪生,其中更有6人是同個家庭;另名倖存者蘇爾.卡爾(Sul Cara)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上帝留下了我們2人,但從我家帶走了7名成員。」悲劇同樣沒有放過阿爾巴尼亞總理埃迪.拉瑪(Edi Rama),他的兒子葛瑞格.拉瑪(Gregor Rama)的未婚妻克里斯蒂.雷奇(Kristi Reci)整個家庭,包括她的父母和她的兄弟,都在這場地震中去世了。

11月30日,總理宣布歷時5天的搜救地震生還者工作結束。這次地震當地共有超過350名紅十字會志工響應救援行動,其中還包括參與搜救工作的志工們,緊急賑濟提供了急救、社會心理支持、食物、水,以及毯子和衛生用品等日用品。未來這段日子,災民需要面對龐大的家園清理成本、房屋重建以及震災帶來的各項財務損失、重建期間的安置等問題,而傷者可能需要面對龐大的醫療費用,或是可能對他們一輩子造成影響的嚴重傷痛。此外,倖存者則需要跨過失去至親的悲痛,以及對災難的恐懼等後續長期的心理復健路程。

阿爾巴尼亞紅十字會秘書長Mr. Artur Katuci表示,感謝IFRC提供的所有援助,希望利用12月整個月時間,能透過社區直接幫助1萬名弱勢民眾以及其他5萬名受影響的人,因為社會心理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受災者需要一段時間的心理支持,並幫助他們恢復房屋、健康和生計。災難以來,IFRC已投入了8,000多名人力,並也在匈牙利歐洲區辦事處部署了5名工作人員,以協助阿爾巴尼亞紅十字會展開地震復原等行動。

資料來源:
https://media.ifrc.org/ifrc/press-release/albania-future-uncertain-thousands-earthquake-homeless/
●Aftershocks Rattle Albania, Leaving Residents on Edge VOA, November 28, 2019
Albania's Earthquake Search, Rescue Operation Ends VOA, November 30, 2019
Albania Seeks International Support for Earthquake Recovery VOA, December 01, 2019

阿爾巴尼亞小檔案  
阿爾巴尼亞位於歐洲東南部,首都地拉那,截至2014年底人口數289萬3,005人。阿爾巴尼亞西隔亞得里亞海和奧特朗托海峽與義大利相望,南與希臘接壤,東臨北馬其頓,東北是科索沃,北接蒙特內哥羅。該國是歐洲最不發達和收入較低的開發中國家之一,雖然近年已有改善,但仍是巴爾幹半島上最落後的國家。

也許你知道阿爾巴尼亞人民多信奉伊斯蘭教、GDP不高,但你可能不知道,這裡的民眾總是常和朋友說「台灣」見?因為首都地拉那有棟名為Kompleksi Taiwan的建築。廣為流傳的說法是:當時阿爾巴尼亞共產政府傾向中共政權,人民並不認同,於是私底下將此建物戲稱為「台灣」,跟朋友約見面,常說我們「台灣」見,久而久之,這裡就變成了外地人不明所以的Taiwan square。

目前阿爾巴尼亞還保留著400多座城堡,其中8座獲選為世界遺產。首都地拉那其實並沒有想像中來得荒蕪,大眾運輸、超市應有盡有,只是路面凹凸不平、排水系統很差,下點雨就成了水鄉澤國,紅綠燈基本上僅供行人、車輛和警察參考,路上新舊Benz滿街橫行,因為全歐洲的失竊車幾乎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歐洲小說中窮酸或偷拐搶騙的角色,也大都來自阿爾巴尼亞。
 

許多人在地震發生後跑到大街上,也有不少人在睡夢中被壓倒在瓦礫堆中

地震當地共有超過350名紅十字會志工響應救援行動

倖存者則需要跨過失去至親的悲痛,以及對災難的恐懼等後續長期的心理復健路程

搜救工作的志工們,緊急賑濟提供了急救、社會心理支持、食物、水,以及毯子和衛生用品等日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