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12/10

【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 家庭照顧者培訓迫在眉睫】

由USAID支持的家庭照顧者訓練首場在台南市新營區開跑

老年潮已經在全球各國引爆。2019年1月台灣老年人口344萬8,674人,推估約有74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其中近三成使用政府長照資源(包括居家式、社區式及機構式服務),三成聘用外籍看護工,仍有高達四成仰賴家庭照顧。

由於偏遠地區及原住民區老年人口比例偏高,照顧人力七成並非專業,親人大多成為失能父母或子女的主要照顧者。本會持續2年執行美國開發總署(USAID)支持的社區減災計畫,到偏鄉辦理社區自主防災及校園小尖兵計畫。第3年則著眼實際需求,與全台紅十字會分級組織共同合作,鎖定家庭照顧者進行專業照顧人力培訓,期望照顧者能學習安全專業的照護技巧、減少職業傷害,受照顧者也能獲得更好照顧品質。

由USAID支持的家庭照顧者培訓共辦理90場次,專業課程分為「活動與運動」及「清潔與舒適」,並包含「意外災害的緊急處理」、「照顧者的自我照顧」及相關長照資源資訊。其中偏遠及原住民區30場次,每場次參加人數15人;一般地區60場次,每場次參加人數25人,合計將培訓1,950人。

25日 家庭照顧者訓練 紅十字會
21日 宜蘭縣頭城鎮 城東社區
14日 宜蘭縣頭城鎮 竹安社區
USAID支持的『長者安全維護計畫-家庭照顧者訓練』】

紅會家庭照顧者訓練在全台共辦理90場,包括偏鄉及原民地區

第一場家庭照顧者訓練,請到佳里奇美醫院的黃玉惠督導主講

看不出來吧?這位阿嬷已經96歲高齡了,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全神貫注的參加本會的家庭照顧者訓練

現在的人很長壽,但把自己照顧好,需要家人或他人照顧,就去了了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