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12/09

【聯合國再次呼籲 全球加強包容身心障礙者 需積極去除污名化】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圖片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有181個締約國,是世界上批准最廣泛的人權條約之一,同時,聯合國《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堅定地承諾,在國際社會追求我們這個星球的和平、繁榮與健康的過程中,不能拋下身心障礙者的福祉。

雖然多數國家信誓旦旦,要給予身心障礙者更大福利,但全球約10億身心障礙者,日常所面臨的現實,還是存在巨大差距。其中約80%的身心障礙者,是生活在發展中國家,他們同時也是最被邊緣化的群體,特別是婦女和女童歧視倍增。

障礙仍然存在,污名助長歧視
聯合國大會的開幕式上指出,生活在貧困和飢餓中的身心障礙者,數量高於普通正常人口,在某些國家中是普通人正常人口的兩倍。

與普通正常人相比,身心障礙者在獲得醫療保健方面,反而面臨更多的困難。比如:能在辦公室上班就業的身心障礙者比例很少,身心障礙者能上學和完成初等教育的也較小。

在所有地區,身心障礙者面臨的污名比比皆是,群體社會缺乏對身心障礙者的權利、價值及貢獻,給予更大的宣傳與肯定。污名更加劇了民眾的歧視,導致身心障礙者被剝奪了平等獲得教育、就業、醫療保健和參與公共生活的機會。

扭轉局面需更多努力
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污名化,有悖於我們對人類尊嚴的守護與承諾,根據國際法有承擔、包容身心障礙者的義務。要扭轉這種局面,必須有政府、企業、民間社會、身心障礙人士、國際組織和其它相關公益團體,一起來努力。


四個關鍵行動領域
聯合國呼籲通過“行動十年”,以實現2030年可去除身心障礙者汙名化目標。為此目標,全球要展開促進社會融合及性別平等運動。

1.一些國家仍然需加倍努力,提高身心障礙者的福利。2.資源分配至關重要,各國政府預算編列中優先考慮身心障礙者福祉。3.必須改善無障礙環境,讓身心障礙者充分融入社會,方便自我生活。4.最後,在有戰亂衝突的國家中,提供更大資源給予身心障礙者,做為後盾及支持。

新聞取自:聯合國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