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11/01

【「瑞德十字」探索人道法同伴教育培訓計畫】

紅十字會持續的為青少年朋友,設計許多人道概念及服務的活動,讓青少年能夠建立助人行善的人生觀

探索人道法是由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發起,針對青少年人道教育而設計的教學活動。其中,『瑞德十字』提供各種生動、有趣的闖關遊戲,呈現戰場中必然面臨的艱難處境,讓學員經歷各種戰時的場景,並透過深刻的反思啟發新的人道視野,開始理解戰爭規則的必要性及其實施過程中的複雜性,進而認識國際人道法如何致力於武裝衝突期間保護人類生命尊嚴,並防止或減輕戰爭造成的苦難及破壞。

紅十字會持續的為青少年朋友,設計許多人道概念及服務的活動,讓青少年能夠學習自我管理,並從體察社會、自主規劃、建立團隊、實踐服務中得到自我成長的機會,建立助人行善的人生觀。

有鑑於推廣人道教育的重要性,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邀集全台各縣市紅十字會夥伴、志工教練及講師超過35人,10月31日、11月1日兩天齊聚一堂,參加「瑞德十字」訓練課程,透過講座、問答、遊戲、影片、體驗等項目,培養夥伴們成為推廣紅十字會青少年發展工作及人道法業務的重要幹部。

國際人道法為人道教育,對於青少年艱澀難懂,推廣實屬不易。《探索人道法》強調參與和互動的教學方法。通過生存技能及確立“人的尊嚴”和“人道行 為”等概念,幫助培養學員養成從人道視角看待問題。

國際人道法基本規則和原則:必須人道地對待平民及受傷、染病、被俘或投降的士兵。國際人道法在保護最脆弱人群,並限制作戰方式,維護人的生命及尊嚴之一套規則。

*戰俘,避免受各種暴力與報復行為的傷害。
*戰俘的生命、尊嚴、個人權利與政治、宗教等信念均應受到尊重。
*戰俘,有權與家人通信,以及接受醫療救援。
*戰爭中,每個人都有權享受基本的司法保障。
*衝突各方在任何時候,應將平民與戰士區分,避免平民受到傷害。
*醫院、學校、救援人員及組織,都不應成為攻擊的目標。
*戰爭時,保護對象涵蓋醫務人員、醫療設施、醫務運輸及醫療設備。
*白底紅十字或紅新月標誌,即為保護生命及財物的符號,必須予以保護。

紅十字會不受國家、地域、宗教、種族的限制,致力於拯救生命、減輕世上的苦難。本著自由、平等、尊重生命的觀念,我們若經過苦難處,可以提供物資,傾聽傷患聲音,給予安慰,尋求其它援助,展現人道行動。

人道行動會面臨兩難處境,也可能使自己人身和財產面臨危險,這時《探索人道法》就是提供保護生命和尊嚴的最佳法則。

國際人道法,也稱“戰爭法”或“武裝衝突法”,是一套限制戰爭的國際規則。包括:
•約束作戰行為。
•保護沒有或不再參與戰鬥的人員,特別是平民、受傷、染病和船難的戰鬥員、戰俘。
• 在某些情況下,輔助交戰方締結雙邊協議。
• 在某些情況下,可另頒佈約束其軍隊的法章。

國際人道法僅適用於武裝衝突期間,國際性及非國際性武裝衝突,都要受到國際人道法規則的約束。但這些規則不適用於內部動亂和緊張局勢,例如,未達到武裝衝突水準的暴動或孤立、零星的暴力行為。

人權法的目的則是保護個人的生命和人格尊嚴免受侵害。因此,即使是在武裝衝突期間,人權法也仍舊適用。“核心”人權包括:
•生命權。
•禁止酷刑。
•禁止殘忍或不人道的待遇或處罰。
•禁止侮辱性的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
•禁止奴役。

國際人道法從現實和實用的角度,在軍事必要性和人道原則之間實現了平衡。具體做法是限制交戰方武器的使用和作戰方式,減低不必要的傷害破壞及損失。

戰爭或武裝衝突發生時,人人都應有下列權利: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不受奴役;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依法受到平等對待;宗教信仰思想必須尊重。

「瑞德十字」培訓計畫,特別著重以互動及參與的教學方法,讓學員在邊玩邊學的情境中探索人道法,期待後續可以發揮同伴教育的力量,讓更多人青少年朋友認識國際人道法。讓學員瞭解人道法概論後,可知道人道法如何致力於在武裝衝突期間保護生命和尊嚴,並防止或減少戰爭造成的苦難和破壞。

我們希望從校園推廣給青少年朋友人道服務動力,關懷社會瞭解志願服務精神,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並參與宣揚推廣紅十字運動。瞭解人道法的重要以及人道工作者應該有的責任,從自身的改變,影響周遭朋友,激發助人的能量,把人道動力、熱情展現出來!

1【「瑞德十字」探索人道法同伴教育培訓計畫
2【以互動教學 推廣給青少年朋友人道服務動力
3【《探索人道法》人道視角
4【國際人道法基本規則
5【兒童,應有的權利和保護
6【人道法在武裝衝突期間 保護生命和尊嚴
7【違反戰爭規則 國家有責任搜捕、起訴嚴重違法的人
8【「瑞德十字」闖關遊戲,呈現戰場的艱難處境 人道工作的重要

國際人道法基本規則和原則:必須人道地對待平民及受傷、染病、被俘或投降的士兵

國際人道法,也稱“戰爭法”或“武裝衝突法”,是一套限制戰爭的國際規則。包括:約束作戰行為。

紅十字會不受國家、地域、宗教、種族的限制,致力於拯救生命、減輕世上的苦難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邀集全台各縣市紅十字會夥伴、志工教練及講師超過35人,10月31日、11月1日兩天齊聚一堂,參加「瑞德十字」訓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