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6/14

【殺人機器人與國際人道法】

照片來源:ICRC官網

2017年在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會議(Convention on Conventional Weapons,CCW)中播放了一段駭人的短片。短片由著名的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和美國新型產業大亨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等人聯盟支持的「生命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所發布。內容介紹由人工智慧所控制的“殺人機(Slaughterbots)”。殺人機體積略小於手掌,由人工智慧自我操控,內建處理器運算的速度比人類快上幾百倍,兼有反狙擊的功能。如同現代的行動裝置,包含了相機、偵測器和臉部辨識系統,最恐怖的是殺人機內還攜帶了三公克的炸藥。要殲滅敵人只需要輸入目標人物的特徵,殺人機會自我運作飛行找到並摧滅目標物。

當自主武器實施攻擊時,攻擊目標應適用國際人道法敵對行動的一般原則和規則。區分原則是國際人道法的基本原則,武裝衝突各方在任何時候都必須區分平民和戰鬥員,而且只能攻擊戰鬥員;比例原則是禁止不分皂白的攻擊。如果攻擊可能附帶造成與預期的具體和直接軍事利益相比為過分的平民死亡、平民受傷害、民用物體受損害,攻擊時的比例原則就禁止針對軍事目標進行攻擊。

國際人道法則對武裝暴力之行使加之諸多限制,其目的即在避免或降低武裝衝突所肇致之痛苦。人類文明持續進步,雖然至今仍不能避免戰爭,但應盡最大努力將戰爭之殘忍降至最低。而對特定武器之禁止規範,雖能達到裁軍或限武之效果,但最終之目的,乃在確保國際社會之安全與和平。各式各樣的新科技進入了當代戰場,無人機等遙控武器系統越來越被武裝衝突各方所使用,自動武器系統也呈上升趨勢,殺人機器人等自動武器系統正被考慮在未來的戰場上使用。國際人道法無疑須規範這些新武器以及戰爭中新科技的使用,新的作戰手段和方法須確保其符合現有國際人道法規範。

註:現代血滴子(Slaughterbots) -人工智慧的發展將改變現代戰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1e8VY3ZGo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