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5/22

【記錄葉門衝突:六名攝影師講述他們的故事】

CC BY-NC-ND / ICRC / Karrar al-Moayyad 在葉門西部城市薩達,一群孩子在一片損毀的房屋前踢足球。自2006年以來,這個北部省份經歷了幾次暴力衝突,遭到巨大破壞。

葉門衝突已進入第五個年頭。它不僅導致死亡、破壞和疾病,還擾亂了葉門民眾生活的方方面面。絕望情緒四處蔓延,美好時光卻轉瞬即逝。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聯合六名年輕的也門攝影師——艾哈邁德·巴沙(Ahmad Al Basha)、卡拉爾·穆阿耶德(Karrar Al Moayyad)、薩利赫·貝赫萊斯(Saleh Bahlais)、阿卜杜拉·賈拉迪(Abdallah Al Jaradi)、哈利德·薩烏爾(Khaled Al Thawr)和阿里·蘇尼德爾(Ali Al Sonidar)——記錄衝突對他們所生活的社區造成的毀滅性衝擊。

蘇尼德爾從小在壯觀的薩那古城熙熙攘攘的巷子裡長大。他在觀察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拍攝露天市場、建築和人群的過程中掌握了攝影技術。這名28歲的攝影師說:"他們拍攝的照片遠不止於光線和構圖的結合。"

他們的照片講述了不同地點、不同人物的故事。於是我也想通過我的攝影作品做同樣的事,讓它們具有人性、傳達信息、促成改變。

蘇尼德爾與其他很多來自葉門各地的攝影師一樣,用鏡頭記錄衝突之下葉門民眾的日常生活。他們拍攝的照片常常能幫助一戶挨餓的人家吃上晚飯,或者使一名學生得到一個新書包。

他解釋道:"我多麼希望能像過去一樣拍攝一些市內遊客和歡樂時刻的照片。但現在不可能了,遊客們不再光顧這個被戰爭蹂躪的城市。我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有人來講述戰爭的故事。"

塔伊茲正上演著最慘烈的城市戰爭。在這裡,遍地的垃圾導致被認為已根除的疾病重新開始肆虐。葉門最大的城市薩那和亞丁遭到極端貧困的蹂躪。在薩達,孩子們把廢墟變成遊樂場。在馬裡卜,飽受貧困煎熬的孩子們自我發明和組裝玩具,為沈重的生活減輕一絲壓力。


在葉門,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通過支持水務公司和當局幫助成千上萬也門民眾獲得飲用潔淨水。我們探視被羈押人員,幫助改善羈押環境。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外科手術團隊為成百上千的民眾治病和提供緊急護理。超過100萬流離失所者獲得了各種援助,其中包括食物、無條件的現金補貼和基本生活物資。

新聞來源: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

CC BY-NC-ND / ICRC / Karrar al-Moayyad 這名來自薩蓋因村嚴重營養不良的嬰兒歷盡千辛萬苦才來到薩達的薩拉姆(Al-Salam)醫院。曠日持久的戰事和物資流動的停滯使該國發生了嚴重的糧食危機。最新數據顯示,約有1600萬葉門民眾受到席捲全國的糧食危機的影響。

CC BY-NC-ND / ICRC / Saleh Bahlais 在葉門南部海濱城市亞丁的克雷特區,一名流離失所的婦女在查看她和孫女的食物。

CC BY-NC-ND / ICRC / Ahmad Al Basha 在葉門南部城市塔伊茲的傑赫邁利埃(Al Jahmaliah)區,一位老人剛去察看了自己的房子。長達兩年的激烈衝突將該區域大部分的住宅樓都夷為平地。

CC BY-NC-ND / ICRC / Ahmad Al Basha 一名男孩在塔伊茲城遍布的垃圾山中撿拾廢品出售。該國惡劣至極的衛生狀況使葉門民眾面臨霍亂等各種致命疾病的襲擊。

相關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