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4/28

照服員訓練班再培訓36名生力軍 學長姐回娘家分享 16業者積極搶人才

本會照服員培訓4月26日結訓,36位生力軍即將投入業界服務!

本會108年承接的首梯公費照顧服務員訓練班4月26日下午結訓!歷經3週105小時魔鬼訓練課程,36名參訓學員全數畢業!結訓當天,前期照服員學長姐不但回娘家分享實務經驗及工作心路歷程,因為訓練內容扎實,更有16家照服產業及就業服務站立馬登門搶人,顯見長照人才炙手可熱,在紅十字會受訓,結業就等同保障就業!

歷經3週105小時的理論及三軍總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護理之家的實作課程,學員們對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內容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和體驗。結訓典禮中,本會也特別商請上一期照服員訓練班的學長姐回來分享從業近半年的心路歷程。

上一期培訓班的開心果劉班長說,這半年他選擇投入機構服務。從事長照工作,不能只是制式的記錄或照顧,要多花些時間和受顧者互動,尤其面對失智者,更要多傾聽、多聊聊天,他通常會全力配合情境,做個稱職的演員。問起從事這一行最大的成就,班長回答:「學以致用、得到肯定」,當病人或家屬對他說:「謝謝!有你真好」,短短的話語,就是支撐他持續工作的快樂泉源。問起有沒有特別深刻的服務經驗,劉班長笑著說,目前在和平院區照顧的70多歲失智阿嬤就很可愛呀!阿嬤天天都叫他「小馬」,認定他是馬英九總統的特助,相處久了之後,他很能掌握阿嬤的情緒,逗她開心、哄她進食,有時自己休假沒上班,阿嬤看不到特助「小馬」,還會自個兒生悶氣。

另一位學姐則選擇到宅沐浴的專職工作。小怡分享說,到宅沐浴員通常是3人一組,每天早上9點展開工作,一天下來可以為6至7人服務。到宅沐浴的需求對象包括:失能、知智的長者,漸凍人、瘠損、腦麻或身心障礙者,她的服務範圍大多集中在雙北地區。小怡因為這半年長照資歷的助益,近期考上台北捷運公司的隨車服務員,未來將負責身心障礙的捷運乘客,但逢到週末假日,她強調還是願意以part time方式,繼續投入長照產業服務。

澄妹從大陸嫁過來少說也有七、八年了,婚姻的不幸造成她個人工作上極大的困擾,但挫折絕望並沒有擊倒這位台灣媳婦。澄妹辦妥離婚後,先將孩子暫時託給父母、安排在福建就學,自己則搬離大姑提供的居所、遠離家庭暴力,並積極報名照服員培訓。問澄妹未來何去何從?澄妹笑著說,小時候她就有從事護理工作的夢想,但長輩不同意,只好選擇會計行業,但陸配在台灣就業比較吃虧,收入頂多2、3萬元。她知道台灣長照需求很大,往後她要靠專業技能努力賺錢,一方面還清夫婿之前積欠娘家的數十萬債務,再方面則為孩子未來未雨籌繆。

本梯照服員訓練班,36名參訓學員全數通過評測、順利結業。我們可以發現有意投入長照產業的年齡層非常廣泛,有20多歲年輕一代,也有年過六旬的長者,而到場參與媒合求才的業者更是有增無減,本次有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和平院區、馬偕、安馨居家、家天使、恆安、宏昱、向上偕老、廣和順、惠明、福田、優照護Ucare等16家業者參與,說明自家的福利及制度、積極搶才。

16家業者登門搶才,詳盡說明公司制度及福利。學員們有任何就業疑惑,業者都不厭其煩的解說。

前期照服員培訓班劉班長,照顧阿嬤盡心盡力,常逗阿嬤開心,讓她食慾全開!

長照產業分工越來越細,專門負責到宅沐浴的人員通常是3人一組,至於設備則從日本進口,一組要四十多萬元。

長照業者有各種服務模式,分工也很細緻,求職者可自行比較、各取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