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4/20

【為促進南蘇丹和平 教宗跪地親吻政治領袖鞋子】

教宗接見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 懇求和平(照片取自網路)

為了促進和平,教宗方濟各昨天做出驚人之舉,在接見南蘇丹總統與反對陣營領袖時,突然跪下親吻他們的鞋子,懇求他們努力維持簽署的和平協議。

梵蒂岡新聞網報導,教宗打破了平常接待外國領袖的禮儀規範,發自內心做出這個震撼的舉動。

2011年南蘇丹從蘇丹獨立,之後陷入嚴重內戰,至少造成40萬人死亡,約700萬人民正忍受極度飢餓,另外存在400萬難民。2018年9月交戰雙方簽署休戰協議,但和平互信的基礎仍相當脆弱。

教宗11日梵蒂岡接見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Kiir)和反對陣營領袖馬查爾(Riek Machar)時,忽然情緒激動,跪下親吻他們的腳,拜託他們無論如何要守住南蘇丹得來不易的和平

82歲的教宗屈膝跪地時身體搖晃、呼吸急促,顯得非常費力,但他還是堅持一一親吻南蘇丹領袖訪團成員的鞋子,領袖攙扶教宗起身時,手摸胸口露出震驚表情,深深被教宗促進和平的強烈意志所感動。

教宗說,他不斷惦記南蘇丹那些失去親人和家園的人,想到那些妻離子散無緣再重逢的家庭,想到所有正在受苦的兒童、婦女、老人,想到那些飽經戰亂、饑荒、時刻面臨死亡和飢餓的人,他真切感受到這些無助人們的吶喊。

教宗表示,眼看這些南蘇丹人民受苦,他無時無刻不在禱告,盼望南蘇丹的戰火能永遠停息,他將積極結合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協調,直到和平真正重返南蘇丹。

教宗感性地將雙手放到自己胸前,向南蘇丹敵對陣營領袖說:「我從內心最深處真誠地拜託你們,維持和平吧!」

教宗呼籲南蘇丹領袖,遵守和平協議,在5月成立聯合政府,他認為敵對陣營之間必定會有歧見,但這些爭執應該在辦公室裡解決,「在人民面前,要牽起你們的手,這樣你們就可以成為這個國家的父親」。

梵蒂岡長期關注非洲政治動亂引發的人道悲劇,並尋求各種國際解決方案。教宗接見南蘇丹領袖的前一天,北鄰蘇丹剛發生政變,惡名昭彰的軍事獨裁者巴席爾(Omar al-Bashir)被推翻,結束蘇丹長達30年的獨裁統治。

新聞來源:中央社

接見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 教宗表示,眼看南蘇丹人民受苦,他無時無刻都在禱告,盼望南蘇丹的戰火能永遠停止(照片取自網路)

教宗接見南蘇丹基督教會委員會代表團,為該國和平祈禱(照片取自網路)

南蘇丹內戰導致40萬人死亡 7百萬人民忍受極度飢荒 另4百萬難民逃離家園(照片取自網路)

照片取自網路:為促進南蘇丹和平 教宗跪地親吻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