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4/17

【即刻救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呼籲提供在敘利亞ISIS綁架的紐西蘭護理師和兩名敘利亞人的消息】

「為了救回『南丁格爾』,我們必須守住這個秘密。」在敘利亞前線的紐西蘭護理師阿卡維(Louisa Akavi),至今生死與下落不明。 圖/路透社

2013年10月13日,正當ICRC在敘利亞的7名工作人員在西北部伊德利卜省(Idlib)的醫療機構實施人道救援任務回程的時候,突然被伊斯蘭國(ISIS)綁架。第2天4名被綁者獲釋,但來自紐西蘭的護理師露易莎·艾卡威(Louisa Akavi)及擔任駕駛敘利亞裔的阿拉拉賈布 (Alaa Rajab)和納比爾巴克頓尼斯(Nabil Bakdounes) 3名工作人員的命運仍然生死未卜。ICRC不斷透過各種管道與ISIS 談判,甚至美軍特種部隊一度進行救援行動,不幸都功敗垂成。

5年多來,為了避免打草驚蛇使人質遭遇不測,積極從事救援行動的政府單位、國際組織與媒體,都以高度道德約束,不報導這則新聞。隨著ISIS勢力在敘利亞的土崩瓦解或轉為地下,為了爭取時間與搜救機會,ICRC與紐西蘭政府同步解除報導的禁令。

2019年4月15日,ICRC行動部主任多米尼克·斯蒂爾哈特(Dominik Stillhart)呼籲任何有關於2013年在敘利亞被綁架3位紅十字工作人員露易莎、阿拉和納比爾消息的人趕緊與ICRC聯繫。這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156年歷史以來,時間最長的綁架案,自從綁架案發生後,ICRC經過各種努力仍無法得知2名敘利亞裔駕駛阿拉和納比爾的下落,僅能陸續獲悉露易莎的消息,但自2018年12月後露易莎的消息也中斷,ICRC無法想像露易莎所經歷的痛苦和困難,但據悉露易莎在被綁期間一直從事護理的工作,照顧受衝突影響地區的民眾,這也是露易莎堅持對紅十字會使命的奉獻與承諾。紐西蘭紅十字會亦非常關心露易莎的安全、健康和幸福,希望她能與家人朋友和同事團聚,呼籲任何控制露易莎的人立即無條件釋放她。

紅十字夥伴執行人道工作時常發生被綁架或攻擊的不幸事件。人道工作者不應成為戰爭中的攻擊目標。人道工作雖面臨嚴峻的挑戰,但為了愛與和平,紅十字夥伴們一直在人道的路上。願大家集氣,為被綁架的人祈福,期盼他們能早日歸來,與家人團聚。

巴克頓尼斯(Nabil Bakdounes)同遭擄走消失。 圖/美聯社

拉賈布(Alaa Rajab)同遭擄走消失。 圖/美聯社

遭斬首的第一個外國人質,美國記者佛利。 圖/美聯社

解放巴古斯的庫德族部隊與難民。 圖/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