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3/29

【311八週年 海嘯提琴來台傳愛 奇岩室內樂團捐款25萬元】

主辦單位捐款新台幣25萬元,由本會洪堯昆常務理事(右)代表接受

奇岩室內樂團歡慶創團20週年,今年適逢日本311八週年,樂團於3月30日、31日邀請日本製琴師中澤宗幸及其製作的「海嘯提琴」合作,將於花蓮門諾醫院及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展開「奇蹟一本松,希望音樂會」慈善義演。今(29)日特別在台北君品酒店舉辦記者會,並將活動募款所得新台幣25萬元捐給紅十字會,由本會洪堯昆常務理事代表接受。

奇岩室內樂團團長周韶年表示,一直很希望能用音樂鼓舞人心,帶領人們追求快樂的人生。這次很榮幸能跟中澤老師及海嘯提琴合作,期盼能用透過音樂與藝術傳達正面力量。本會洪堯昆常務理事說,紅十字會在311專案中捐款日本超過25億,在災區援建老人住宅、學校及醫院等,目前預算執行率高達99.97%,預計於今年底結案。對於本次活動受贈的善款,紅十字會也必定會妥善運用。

象徵著希望及代表生命曙光的「海嘯提琴」由素有「提琴醫生」的中澤宗幸製作,他使用岩手縣於海嘯中倖存的200年老松木「奇蹟一本松」及海嘯帶來的漂流木,製成一系列提琴,並展開「千曲心繫串情誼」計畫,邀請各國愛樂者演奏海嘯提琴,希望透過音樂的力量鼓舞災民。

中澤先生在現場致詞時一度哽咽,他說,日本在311災時受到台灣強大的幫助,一直想當面致謝,今天終於有機會。製作海嘯提琴的材料雖然來自災區、是飽受天災摧殘的廢料,但它的音色卻不哀沉,反而更顯明亮、飽含力量。此外海嘯提琴至今經過各國600多位音樂家的演奏,也為它注入了充沛的生命力。

這次的「奇蹟一本松,希望音樂會」也是「千曲心繫串情誼」計畫中的一環。特別訂於3月舉辦,除了紀念311八週年,也感謝災時台灣民眾和紅十字會對日本的援助。這次主辦單位亦將活動募款所得新台幣25萬元捐贈紅十字會,強化台灣的防備災能量。為悼念311海嘯的亡者,演出曲目特別選擇多首和「海」有關的樂曲,提醒位處地震帶的台灣要居安思危,不忘災難的恐怖。

「千曲心繫串情誼」計畫目前已有13國、逾600人演奏過這些提琴,累積逾1300場音樂會,包括日本皇太子德仁親王、大提琴家馬友友都曾演奏過海嘯提琴,至今仍年年持續接力演出。中澤先生說,台灣與日本同處地震帶,對於地震帶來的巨大傷害感同身受,台日民眾在災難發生時也特別凝聚、對彼此伸出援手,這樣的情誼十分可貴。

本會洪堯昆常務理事(左)代表本會致贈感謝狀予奇岩室內樂團團長周韶年(右)

本會洪堯昆常務理事(右5)、製琴師中澤宗姓夫婦(右7、8)、奇岩室內樂團團長周韶年(左1)及與會嘉賓合影

象徵著希望及代表生命曙光的「海嘯提琴」是以海嘯中倖存的200年老松木「奇蹟一本松」製成

中澤君子女士在現場以海嘯提琴演奏悠揚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