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3/25

【葉門:世上最大人道危機的現場 如在地獄】

人道組織拯救兒童基金會表示,自從2015年以來,遭到戰火摧殘的葉門有多達8萬5千名兒童,因為饑餓或疾病而死亡。(AFP)

聯合國指出,葉門戰爭已經造成上萬人死亡,並引發世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2015年3月,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介入葉門內戰之後,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和親政府部隊之間的戰鬥迅速升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沙國聯軍介入以來,葉門衝突已經造成大約1萬人死亡,其中多數是平民,同時有超過6萬人受傷。

然而,確切的死亡人數難以查證,援助組織警告說,死傷人數可能大幅升高。國際人道組織反飢餓行動(Action Against Hunger)就說,實際死亡人數超過5萬7千人。

聯合國挪威難民委員會(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在今年3月18日指出,儘管葉門重要物資進口港荷台達達成3個月停火的協議,葉門的平民死亡人數已經升高。

法國非政府組織反飢餓行動(Action Contre la Faim)指出,葉門內部有330萬人流離失所。此外,戰亂的葉門也飽受霍亂肆虐之苦,根據世衛組織,自從2017年4月以來,霍亂已經導致超過2,500人死亡,同時通報了大約120萬個疑似病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經常發布葉門衝突對兒童造成的災難性影響,其中指出「對葉門每一名男童和女童來說,宛如活在地獄。」兒童基金會指出,葉門5歲以下的兒童當中,有180萬人急性營養不良。慈善團體「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指出,在2015年4月到2018年10月之間,葉門有大約8萬5千名兒童死於重症性營養不良或相關疾病。 

根據聯合國,葉門700萬名學齡兒童當中,有200萬人失學。超過2,500間學校已經無法使用,其中三分之二因為遭到攻擊而殘破,27%的學校關閉,7%不是被挪作軍事使用,就是作為無家可歸民眾的暫時庇護所。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由於家境貧苦,每5名女孩之中,有2人不到15歲就結婚,不到18歲就結婚的則有四分之三。聯合國援助事務負責人歐布萊恩(Stephen O'Brien)在2017年3月表示,葉門是世界上最大人道危機的現場。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 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在今年2月警告說,葉門的情勢還在進一步惡化,估計80%的人口,也就是大約2,400萬人,需要某種形式的人道或保護協助,其中1,430萬人迫切需要援助,迫切需要援助的人數竟然又比去年增加了27%。人道事務協調廳指出,葉門這個國家,有三分之二已經進入饑荒前期的狀況。

2018年3月,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指控西方國家,支持沙國及其盟邦,而這些國家可能因為涉及葉門的戰爭罪行被判有罪。去年8月,聯合國專家代表團總結說,葉門的各交戰派系都可能犯下了戰爭罪行。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由於家境貧苦,葉門的女孩有四分之三不到18歲就結婚。(資料照片/UNIC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