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3/24

【培訓南區安心服務員,儲備災時服務能量】

高振傑老師是本會心理急救教育發展委員會委員,擁有豐富的災難服務經驗

南區第一場安心員工作坊,108年3月23-24日在新高雄分會紅十字會人道教育暨長照服務發展中心舉辦,來自高雄市、澎湖縣、屏東縣、台南縣及南投縣43名專職人員及志工夥伴齊聚學習。
大型災難發生的初期,大多數人常會有身心壓力反應,在這時期給予支持與資源,大多數人的反應會隨著時間自然恢復。

心理急救(Psychological First Aid,PFA)是一種在災後初期針對心理衛生的協助模式,其方式並非心理治療,而是透過尊重的態度細心的聆聽,真誠地關懷,穩定受災者與相關受影響人士的情緒,找回原先生活上的人際聯繫,藉由提供他們需要的資訊與資源,進而提升內在的因應能力,促進其身心靈的復原。

本次工作坊由經驗豐富的高振傑及龔怡文二位老師搭檔授課,運用案例分享、多媒體、角色模擬等多元的方式授課,學員認真學習,分享自身經驗,台上台下互動回應,分組演練大家積極參與,角色扮演到位,課程豐富趣味,學員收穫滿滿。

紅十字會總會於107年10月邀集相關專家學者,成立「心理急救教育發展委員會」,規劃心理急救培訓,培訓安心員,在災難發生時陪伴、傾聽、撫慰及服務受災民眾。已在台北及台中開辦2場次,接著陸續還會在台北、花蓮、高雄及台東辦理培訓。

龔怡文老師授課互動度高,學員積極參與及回應

總會王清峰會長講授「紅十字會在大型災害中的角色」,讓大家對紅會的國際體系及人道工作有更清楚認識與了解

組針對案例熱烈討論

學員上台分享案例討論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