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3/22

【台中市分會辦理:安心員培訓暨心理急救培訓課程】

紅十字會為儲備災時心理急救的服務人力,邀請心理、社工、護理及醫學等各方面的專家學者,成立「心理急救教育發展委員會」

全球氣候變遷,天然災難日趨頻仍,加上高度都市化發展,人為災變事件層出不窮,災後嚴重的急性創傷(trauma),除了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在心理層面,更可能帶來害怕、無助或驚恐的壓力症狀。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International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Movement)倡議心理急救(Psychological First Aid, PFA),目的在培訓志工,結合社區力量,於重大事件發生時及時給予心理支持。

根據各種研究結果和許多危難救助者的共識,心理急救似乎對於危機事件當事人的長期恢復最有幫助。只要透過有效而確實的訓練,即便非心理精神衛生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也能提供心理急救,有效減低危急事件所引發的不安,提升受災者的復原力以及適應力。近年國內災後復原工作也逐漸重視災後短期的心理支持,並於災難發生初期提供安心服務。

紅十字會為儲備災時心理急救的服務人力,邀請心理、社工、護理及醫學等各方面的專家學者,成立「心理急救教育發展委員會」,擬訂系統化的心理急救培訓課程,規劃自107年10月至109年12月推廣心理急救教育,以分區方式辦理安心員培訓,培養具有潛質可執行心理急救的安心員。108年第一場安心員培訓工作坊於2月16、17日在台中市分會辦理,共計27人結訓。

安心員培育目的:為儲備災時心理急救的服務人力,培養具有潛質可執行心理急救的安心員。(一)建立基本心理急救觀念與助人倫理;(二)增進助人者的自我覺察並提升心理韌性;(三)運用心理急救的觀念與技巧。

一旦災害發生,安心員能正確執行心理急救之技能,輔導受災家庭,以愛心、服務關懷、人道之精神提供照顧服務。尤其心理的支持,可減緩救難人員及受災者的身心衝擊,促進心理復原。紅十字會心理急救教育發展計畫安心員培訓工作坊,期望透過專業理論及實作,培養夥伴們成為執行心理急救的安心員、生力軍,以儲備災時心理急救服務人力。

安心員培育目的:為儲備災時心理急救的服務人力,培養具有潛質可執行心理急救的安心員

災害發生,安心員能正確執行心理急救之技能,輔導受災家庭,以愛心、服務關懷、人道之精神提供照顧服務

紅十字會培養夥伴們成為執行心理急救的安心員、生力軍,以儲備災時心理急救服務人力

108年第一場安心員培訓工作坊於2月16、17日在台中市分會辦理,共計27人結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