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3/20

【緬甸被押人員:兒子透過紅十字通信 結束母親七個月的焦急等待】

你的兒子還活著,我們已經與他取得了聯繫。話音未落,她突然彷彿復活了一般,激動不已,熱淚盈眶

那天,簡短一句話改變了她的生活。

"親愛的母親。您還好嗎?我們在孟加拉國。"幾個月前,阿代爾埃·貝貢(Adere Begum)沒想到短短一句話,十幾個字就能改變她的生活。七個月來,孩子們杳無音信,她的母親每天都希望知道他們是否安好,這十幾個字使重獲新生。

去年八月,孟都暴力局勢爆發,阿代爾埃·貝貢帶著五個孩子逃離家園。像其他70萬逃難民眾一樣,他們也努力前往孟加拉國避難。但在逃亡路上,一家人走散了,從此失去了聯繫,不知各自命運如何。阿代爾埃·貝貢被關押在若開邦布迪當監獄,她無時無刻不在為自己的孩子擔憂。他們還活著嗎?是否找到了避難所?是否在尋找她?

阿代爾埃·貝貢心中充滿疑問,備受煎熬時,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一線代表敏德·奈格恩(Myint Naign)把一封信送到她手中。那時的場景他還歷歷在目。他回憶道:"我找到她時,她情緒非常低落。我告訴她,'你的兒子還活著,我們已經與他取得了聯繫'。話音未落,她突然彷彿復活了一般,激動不已,熱淚盈眶。"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和孟加拉國紅新月會共同開展工作,在科克斯巴扎爾的一個流離失所者營地找到了她的孩子,並把他們的書信和照片以紅十字通信的方式轉交給身處布迪當監獄的阿代爾埃·貝貢。紅十字通信僅包含家庭消息,並在轉交至在押人員前由監獄當局進行檢查。即便如此,還是能從這些信件中了解到家庭離散給民眾造成的焦慮痛苦。孩子們在信中寫道:"您被拘留時還生著病。現在好些了嗎?您能否按時服藥?我的妹妹怎麼樣?她和您在一起還是和爸爸在一起?媽媽,我實在太想念你們了。聽到您還活著,我們欣喜若狂。我們一直為您祈禱,為我們全家祈禱。"

自2017年8月起,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重建家庭聯繫服務已經從孟加拉國和緬甸收集了2400封紅十字通信和尋人請求,幫助數千民眾通過電話與親人恢復聯繫。截至目前,已成功幫助9500名民眾與家人重新取得聯繫。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科克斯巴扎爾重建家庭聯繫項目負責人奧多阿爾多·吉拉爾迪(Odoardo Girardi)表示:"我們往往會忽視的一點是,在危機中,人們不僅需要食物與水,還需要家人的消息。"布迪當監獄典獄長錢埃覺(Chan Aye Kyaw)也同意這種觀點。他表示:"我想感謝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為在押人員提供了家人的消息。紅十字通信十分重要,有助於改善在押人員心理狀況。知道家人安好,會讓他們感到喜悅踏實。"

資料來源: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 網站

紅十字通信十分重要,有助於改善在押人員心理狀況。知道家人安好,會讓他們感到喜悅踏實。

我十分擔心我的家人,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給我帶來了好消息。僅僅是知道我孩子的下落,就能讓我感覺好很多。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工作組已在若開邦探視了四所監獄,並將繼續開展這項工作,為生活在孟加拉國流離失所者營地的民眾尋找失踪親人

如果收到紅十字通信可以給在押人員帶來希望,那麼給親人寄送紅十字通信則會讓他們興奮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