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1/17

【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全球風險報告》】

世界經濟論壇2019全球風險報告 惡化的國際關係正妨礙各國應變與日俱增的嚴峻挑戰

總部位於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1月16日發佈《2019年全球風險報告》(Global Risks Report 2019) ,報告指出全球共同應對主要急迫風險的能力已經大幅降低,不斷惡化的國際關係正妨礙各國應變與日俱增的嚴峻挑戰。

同時,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因素,經濟前景日趨黯淡,將在2019年進一步傷害國際合作前景。氣候變遷、大規模資料欺詐/竊取事故及大規模網路攻擊是前三大憂慮,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已連續3年成為全球專家和決策者最憂心的議題,今年另兩項隱憂的風險是資料欺詐/竊取事故和網路攻擊。不斷惡化的國際關係以及仍在暗淡的經濟前景是2019年最急迫的風險,美國和中國對數千億美元商品互征關稅的貿易戰,是導致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比多數專家預測的要有所減緩,以及全球股市表現是十年來最差的部分原因。而這種緊張局勢將進一步影響而削弱2019年的國際合作。

今年是世界經濟論壇第14次發佈全球風險報告,報告就全球涉及經濟、環境、地緣政治、社會、以及技術5個領域中的30項風險對未來可能產生的影響和機率進行了評估。調查針對來自公部門、私部門、學術界和民間社會的近1,000名,參與世界經濟論壇的決策者調查訪問所作成,長達114頁。

2019可能發生的主要風險:
發生機率前五名:
1. 極端天氣事件(如洪災、暴風雨等)
2. 氣候變化緩和與調整措施失敗
3. 重大自然災害(如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磁暴等)
4. 大規模資料欺詐/竊取事故
5. 大規模網路攻擊


影響力前五名:
1. 大規模殺傷武器
2. 氣候變化緩和與調整措施失敗
3. 極端天氣事件(如洪災、暴風雨等)
4. 水資源危機
5. 重大自然災害(如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磁暴等)

風險關聯前五名:
1. 極端天氣事件 + 氣候變化緩和與調整措施失敗
2. 大規模網路攻擊 + 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和網路故障
3. 結構性失業或不充分就業嚴重 + 技術進步的負面影響
4. 結構性失業或不充分就業嚴重 + 激烈的社會動盪
5. 大規模資料欺詐/竊取事故 + 大規模網路攻擊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博爾格·布倫德(borge brende)表示:『鑒於2019年全球貿易和經濟增長面臨風險,更新國際合作架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如今的全球動向可能導致發展放緩,但我們無力驅動增長,唯有齊心協力,共同維持增長,應對全球面臨的嚴重威脅。』
 

圖片來源:「世界經濟論壇」(WEF)官網

2019前10大影響之風險 大規模殺傷武器

2019前10大發生機率風險 極端天氣事件(如洪災、暴風雨等)

2019前10大風險關聯 大規模網路攻擊+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和網路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