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8/12/25

【印尼巽他海峽海嘯重大傷亡 紅十字會急刻救援】

印尼紅十字會(PMI)正在協助受海嘯的影響民眾恢復家園 照片:pmi

1. 2004 年南亞大海嘯即將迎來14 周年之際,印尼西部巽他海峽(Sunda Strait)12月22日晚上晚間9時半左右再度發生海嘯,由於政府事前完全沒有發出警報,更一度誤以為只是潮漲而呼籲公眾冷靜,導致很多沿岸民眾走避不及,此次與地震引發的南亞大海嘯和今年9月的蘇拉威西島海嘯不同,巽他海峽位於印尼蘇門答臘島和爪哇島間的狹窄水道,海峽中有數個火山島,最著名的是喀拉喀托島(Krakatau)。此次因為火山活動,引發高達3公尺的海嘯。對原因的初步預測可能是由於安納克·克拉卡托山(Mount Anak Krakatau)的爆發以及由於滿月造成的高於平時的潮汐而可能發生的水下滑坡。BMKG(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BNPB(印尼災害管理局)和PVMBG(火山學和地質災害減災中心)正在調查此事件的原因。印尼政府發出警告在該沿海地區禁止一切活動,呼籲居民及旅客繼續遠離海邊。

2. 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蘇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說,截至2018年12月24日17時,傷亡人數已達373人,傷者1,459人,128人失踪,5,665人流離失所,受害者人數可能將再攀升。受災最劇的區域是印尼萬丹省西冷(Serang)、板底蘭(Pandeglang)以及楠榜省(Lampung Province)南楠榜(South Lampung )、坦哥馬斯(Tanggamus)和Pesawaran等5個地區。萬丹省和楠榜省地區都在巽他海峽周邊,與其他區相比,板底蘭的沿海地區是受災最嚴重和人數最多的地區,損壞了681所房屋,69家飯店,60家商店,420艘船隻。但這些只是臨時數據,隨著政府後續的調查,傷亡數字可能會增加。板底蘭的沿海地區是一個海灘旅遊區,沿著海岸排列著飯店和別墅設施。特別是聖誕節長假期間的海嘯事件讓很多遊客入住飯店和旅館。沒有海嘯預警也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因為社區沒有機會撤離。在巽他海峽受海嘯影響的地區繼續進行緊急處理。目前的緊急處理優先事項是協調、疏散、搜救和救助受害者,保健服務,處理難民,修復緊急受損的基礎設施。

3. 在災區受害者總數中,5個地區有373人死亡,1,459人受傷,128人失踪,5,665人流離失所。在板底蘭區,13個分區受到海嘯的影響。Carita,Panimbang,Cigeulis,Sumur,Labuan,Tanjung Lesung,Cibaliung,Cimanggu,Pagelaran,Bojong,Jiput,Menes和Sangiang Islands的沿海地區。267人死亡,1,143人受傷,38人失踪,473所房屋受損,350艘船隻和船隻受損,60個攤位和商店受損,84輛汽車受損,49輛摩托車受損。最初由於海嘯影響而流離失所的人數為11,453人,目前減少到5,361人。人數減少的原因,因為他們已在協助下返回家園。從記錄的傷亡總人數來看,板底蘭區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Carita beach海灘、Panimbang海灘、Teluk Lada海灘、Sumur海灘和Tanjung Lesung海灘沿岸地區均遭到嚴重破壞。板底蘭區有10個分區受影響。大多數受難者都是在珍珠凱伊黛小屋酒店(Mutiara Hotel Carita Cottage),丹絨勒松飯店(Tanjung Lesung Hotel)和桑博洛渡假村(Sambolo Village)等飯店找到。

4. 印尼總統辦公室(KSP)聲明,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指示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主管,社會事務部,軍事指揮官及其工作人員對災害的影響和傷亡人數進行緊急響應和評估。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秘書長和國內流離失所保護局副局長和BNPB副主任於12月23日上午抵達受災地區並進行協調與受災地區負責人會面。印尼副總統優素福·卡拉(Jusuf Kalla)在雅加達哈利姆·珀達納庫蘇馬機場(Halim Perdanakusuma)與相關部會代表進行了緊急應變會議。

5. 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協同與軍、警、國家搜救機構(BASARNAS)、地方政府辦公室、社會福利志工部(TAGANA)、印尼紅十字會(PMI),志工和社區持續對受影響的民眾提供援助,部署了重型設備以幫助疏散人員。計動員了五台挖土機,兩台裝載機,兩輛自卸卡車和六輛供水車。將派遣額外的重型設備。

6. 來自印尼國民軍(TNI)、印尼警方(Polri)、國家災難總署(BNPB) 、印尼國家搜救局(Basarnas) 、公共工程部、社會事務部、衛生部、能源和礦產資源部、區域災害管理局(BPBD) 、當地政府機構(SKPD) 、非政府組織、志工和社區等的數千名人員聯合實施緊急救援。區域負責人領導其所在地區的緊急救援。緊急處理繼續進行,重點是疏散,搜救受害者,處理醫療隊受傷的受害者,難民服務,公共設施的緊急維修和基礎設施。供電條件尚未恢復,最初有150個變電站被故障,現仍有125個變電站無法正常運作。已部署了187名人員和重型設備來恢復受損的PLN網絡。

7. 印尼紅十字會 (PMI)和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的因應作為
PMI和目前在雅加達的IFRC國家集群支持小組(CCST)正在相互協調,並與BNPB進行協調,以獲取有關人道影響的更多資訊。即時需求根據其他資料來源以及駐地PMI團隊的初步資訊,當前需求包括疏散和傷害管理、醫療和保健服務,包括轉診服務、食品和非食品物品以及疏散地點。

PMI從此次活動共有71名志工來自省級分會和4個分支機構支持搜索和救援工作,提供即時援助,並與BNPB和其他有關單位人員進行快速評估和協調。萬丹省的PMI省級分會擁有282名員工和782名志工。 PMI已動員2輛救護車並從其位於萬丹的區域備災倉庫發送以下救援物資:150條毯子,20箱礦泉水,防水油布,20套清潔Carita和Anyer地區的設備(鏟子,鋤頭等),家庭用品包和40個衛生用品包。

PMI的當地分支會立即採取行動,117名紅十字志工開始提供救生急救和疏散受傷倖存者,進行搜救,分發水,毯子和防水油布等緊急物品,並對人們的需求進行快速評估。PMI的兩架直升機正在搜救。當務之急是救助受傷的倖存者以挽救生命和防止長期傷害。PMI已派出22輛救護車和醫務人員將受傷人員送往醫院,一組骨科專科醫生和五個流動醫療隊(3人到萬丹,2人到楠榜)。在發生這種種大的災難後,包括水井在內的基礎設施可能會受到破壞。PMI擁有強大的淨化和分配水的能力,這些技能在2004年印度洋海嘯之後得到加強。PMI會派出14輛水車(其中6輛運往萬丹,8輛運往楠榜)以確保倖存者能夠獲得清潔,安全的飲用水。

PMI繼續作出回應,並將根據目前正在進行的評估提供進一步援助。PMI工作人員和志工在應對災害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最近是龍目島地震(7月29日開始的一系列地震)和蘇拉威西地震和海嘯,幾乎就在三個月前(10月28日)發生。目前尚不清楚危險是否結束。印尼政府已警告12月23日早上7點至12月26日早上7點之間發生進一步海嘯的風險。PMI正在幫助人們從海岸線撤離到更高的地方。這是一場令人震驚的創傷事件,可以理解的是人們緊張不安。他們的腦海裡也會有龍目島和蘇拉威西島的災難。PMI培訓了員工和志工,他們可以在人們康復階段提供社會心理支持。

IFRC在雅加達的國家集群支持小組(CCST)正在提供技術支持,與PMI協調進行需求評估,並支持通信和媒體關係需求。 CCST還另提供財政支持,以便PMI調動人員和物資。在這方面,目前正與澳洲駐雅加達大使館進行初步討論,以便根據現有的國內協議,從外交和貿易部(DFAT)獲得緊急賑濟基金。如有需要,將通過相關的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聯合會國際救災機制尋求額外的財政資源。

隨著有關損害程度和需求的更多資訊的出現,情況正在發生變化。基於多方數據的快速評估和分析,將在未來幾天制定詳細的PMI響應行動計劃。雅加達的CCST在IFRC亞太地區辦事處(APRO)的支持下,將繼續為PMI提供技術和協調支持,人員已在吉隆坡待命,可立即部署。通過與PMI協調,可以從全球系統調動額外的IFRC增援能力。IFRC與PMI舉行了協調會議,根據目前的情況和與IFRC CCST的初步討論後,將向賑災緊急基金(DREF)提出申請。

印尼政府尚未宣布緊急狀態或發布應對單位,目前正在當地協調,同時設立指揮所、行動廚房和緊急避難收容安置場所,正在派遣重型設備清理碎片。
聯合國人道協調廳(OCHA Indonesia) 與國家災難總署(BNPB)及東協人道援助協調中心(AHA Centre)保持聯繫,並獲悉印尼政府認為對災害影響的應急響應屬於國家能力範圍; 目前沒有跡象表明接受國際援助提議。

本會刻正與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密切聯繫並與IFRC合作,結合國人的愛心,協助PMI印尼地震海嘯災後復原計畫。本會奉衛福部救字第1071361956號函核准,發起「急刻救援!Everywhere for Everyone」勸募專案,民眾可利用華南銀行和平分行121-20-0702388捐款專戶或手機55135小額捐款,支持本會「急刻救援!Everywhere for Everyone」專案的國際賑濟項目。在此刻國際間發生災害、傳染病或武裝衝突等重大事件時,您的捐款將透過紅十字會總會,給予受災國即時的救援與支持。
捐款資訊請上:https://goo.gl/EsgttV

印尼紅十字會(PMI)正在疏散南楠榜(South Lampung )受海嘯的影響民眾 照片:pmi

受印尼巽他海峽海嘯破壞的房屋 照片:pmi

印尼紅十字會(PMI)正在協助受海嘯影響的民眾 照片:pmi

照片:香港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