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8/12/09

【IHL模擬法庭競賽邁入第10屆 台大奪魁東吳亞軍 最佳辯士:台大韓在善 最佳書狀:政治大學】

台灣大學脫穎而出、拿下冠軍

經過2天緊湊的鏖戰,第10屆「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IHL)模擬法庭競賽」成績揭曉!台灣大學脫穎而出、拿下冠軍,東吳大學亞軍;最佳書狀獎獎落政治大學,傑出書狀獎由台灣大學及台北大學平分秋色。個人獎方面,最佳辯士台大韓在善同學,台大胡銘恩同學及東吳林承翰同學則拿下傑出辯士。明年3月,台灣大學將代表我國前往香港參加由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主辦的第17屆亞太區IHL模擬法庭競賽,與20支參賽隊伍以「法」會友。

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與ICRC合作舉辦的第10屆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12月8日至9日在本會舉行,IHL模擬法庭競賽是透過虛擬的角色和情境,由各校法律系所學生組隊,針對戰爭罪、反人道罪、種族滅絕罪等國際人道法議題進行模擬法庭辯論,今年共有台大、政大、東吳及台北大學4所學校參賽大PK。受邀的評審為:國防大學法律系田力品主任、唐獎教育基金會宋承恩法律研究員、東吳大學法學院系張愷致助理教授、海洋大學法律系蔡沛倫助理教授、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楊長蓉研究員等5人。

評審綜觀今年各校的參賽表現指出,紅十字會長期支持國內IHL模擬法庭競賽,對於各校積極投入人道法認知及研究有極大助益及提升。今年拿下最佳辯士殊榮的台大韓在善同學英文流暢自然,論述表現亮眼,獲得評審一致好評,認為是不可多得的天才型選手。而各校的參賽水平亦年年提升,例如政大團隊研究能力強,是書狀的常勝軍;東吳大學準備充份、熟稔事實,論述見解獨特;台北大學則是穩健、努力、態度誠懇,團體戰打得不錯。宋承恩老師強調,國際人道法並不是國內大專院校法律系的必修課程,其他科系和法律系只是背景上有差異,如果有熱忱、願意加入社團共同研究,都是值得欣喜的,老師們非常肯定參賽隊伍已出現跨系所合作,也樂見IHL模擬法庭競賽的學長姐盡心傳承、指導學弟妹參賽。

雖然,國際人道法在國內並不屬於熱門的學科,但本會期望藉由長期支持這項活動,培養學生國際觀、關注人道議題,進而普及國際人道法。紅十字會也再次呼籲政府正視國際人道法國內法化的問題,並鼓勵更多大專院校組隊參加這項深具意義的比賽!

東吳大學亞軍

最佳書狀獎獎落政治大學

最佳辯士台大韓在善同學

第10屆「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IHL)模擬法庭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