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8/11/23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聯合國安理會公開聲明:『國際人道法是維護多邊主義和應對全球挑戰的關鍵』】

國際人道法減輕了痛苦和武裝衝突對人們生活的影響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聯合國常駐觀察員暨代表團團長羅伯特·馬爾迪尼(Robert Mardini)11月9日於聯合國安理會熱烈歡迎關於加強多邊主義和聯合國作用的辯論。我們從世界各地武裝衝突中的人道主義工作中了解到,各國之間的合作對於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至關重要。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作為國際人道法(IHL)的守護者,與各國有著獨特的多邊關係,並看到多邊主義如何有效地產生長期影響。

1949年通過的日內瓦公約將於明年慶祝其成立70週年。日內瓦公約得到了各國的普遍批准,是國際人道法的核心。直至今日,我們看到日內瓦公約對世界的影響。我們知道,日內瓦公約不僅證明了多邊主義能夠發揮作用; 對於多邊主義的運作更是至關重要。

國際人道法是維護多邊主義和有效應對當今全球挑戰的關鍵有三點:
一.國際人道法減輕了痛苦和武裝衝突對人們生活的影響。
二.國際人道法規範和限制戰爭的方法和手段。
三.國際人道法是有原則的,以人為本。

根據聯合國憲章,世界各國人民和主權平等的國家都應給予應有的考慮,這種以人為本的觀點是國際人道法,人道行動原則以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等公正的人道組織的核心。我們的工作是在人道、公正、中立和獨立的原則上減少人們在受衝突影響的地區的痛苦。

尊重這些原則和規則的多邊合作,讓所有國家都同意對於使人道行動有效是必要的,以便平民能得到其根據“日內瓦公約”權利獲得的保護。

國際人道法是多邊主義的組成部分,多邊主義亦是國際人道法的組成部分。這些規則多年來由各國煞費苦心地制定,在暴力局限方面形成了重要的多邊共識,以減少人類痛苦並保護基本基礎設施。當多邊主義運作時,這些規則最有效。在武裝衝突中受苦的人需要有效的多邊主義。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在即將到來的日內瓦四公約70週年之際,呼籲安全理事會重申其對人民,國際人道法和多邊主義的承諾。

國際人道法規範和限制戰爭的方法和手段

國際人道法是有原則的,以人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