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8/11/20

【照服員小佟獲優照護最佳人氣獎 與學弟妹分享工作信念:莫忘初心】

擁有20年資訊管理資歷,曾任職台塑、台大醫院、台北捷運局及台北市政府等大型企業及機構的小佟 是優秀的居家照顧服務員

如果不是親身接觸,你絕對不會相信,真的有人甘心放棄六、七萬的月薪,全心投入居家照顧服務員行列。擁有20年資訊管理資歷,曾任職台塑、台大醫院、台北捷運局及台北市政府等大型企業及機構的小佟,就是這號令你跌破眼鏡的人物。今年5月自紅十字會居家照顧服務員訓練班結業的他,深獲案家信任,才投入照服產業半年,就拿下受聘機構優照護舉辦的第二屆照護之星表揚大會「最佳人氣獎」!

正值壯年的小佟今年45歲,在原本的職場還大有可為,但是為工作日夜操勞的他,竟然拼到顏面神經麻痺,小佟思考後決定放下一切,選擇不再當個有錢沒命花的上班族。憑著長年照顧臥病父母的經驗,小佟決定投入長照產業,開拓另一條嶄新的人生道路。今年5月,他和退休的朋友報名紅十字會照服員培訓班,接受15天的摩鬼訓練課程。結業後,小佟隨即考上照顧服務員單一級證照並投入職場,現在朝九晚五、工作滿檔,不用加班就有4萬多塊薪水,問他後不後悔放棄高薪?他堅定的搖著頭,因為他深知,每個行業都有不為人知的辛苦,不須做一行怨一行。

11月15日本會第七期照服員培訓班結業,小佟以學長身份回來分享工作甘苦。小佟說,從事這一行,要比別人多點細心、愛心和耐心,以他週一到週五上午服務的91歲長者為例,因為失智阿公有時會亂攻擊人,洗澡洗一半也會因為大小便失禁而前功盡棄,但只要把受顧者當作父母或情人來照料,就可以轉換不愉快的工作心態,每當阿嬤告訴小佟,聽洗澡水聲,就可以知道他很用心照顧阿公,小佟總是感到辛苦沒有白費。至於一、三、五下午服務的86歲帕金森氏症阿公,他則是利用時間上網找資料,幫阿公復健做操,當小佟誇讚阿公進步不少時,阿公總是回覆「我有進步,功勞全歸你」,短短一句感恩的話,就讓小佟心暖許久。

因為政府政策扶持以及未來趨勢,小佟強調照服員工作機會其實是穩定的。但要成為優秀的照服員,除了基本照顧技巧,更要自我充實學習、培養第二專長培養。本身會烹飪中西餐、製作糕餅及中式麵食,擁有多張證照的他期許學弟妹們,只要有心,態度可以決定一切。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自2002年起至2014年,先後獲得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及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專款支持分支會發展照顧服務員培訓。即便近年補助中斷,本會培訓與服務推展不曾終止,總會更自2016年起,開設7班公、自費及榮民專班照服員培訓班,培訓學員超過200名以上。由於課程及實作培訓嚴謹、口碑一級棒,從業素質受到業界高度肯定。

小佟說,從事這一行,要比別人多點細心、愛心和耐心

今年5月自紅十字會居家照顧服務員訓練班結業的他,深獲案家信任

紅十字會總會第七期居家照顧服務員訓練班結業,多位學員共同送上小卡片,感謝本會及老師們的指導

總會更自2016年起,開設7班公、自費及榮民專班照服員培訓班,培訓學員超過200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