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7/10/27

【紅十字會總會率先捐助美國紅十字會哈維風災,台灣亦是第一個宣布直接以捐款協助美國哈維颶風災情的國家】

哈維颶風災情紅十字會總會捐助美國紅十字會美金1萬元,從事災民賑濟

美國德州遭受50年來最強烈的哈維颶風摧殘,哈維颶風8月25日、8月30日兩度登陸德州,豪大雨造成休士頓市嚴重水患,3萬人暫居避難所,估計受災人數高達680萬人,專家估計此次颶風及洪災引發的經濟成本,可能高達美金300億元。2001年911事件,本會曾捐款美國紅十字會10萬美元(新臺幣306萬6,262元);2005年卡崔娜颶風,本會捐款美國紅十字會12萬3千美元(新臺幣370萬8,788元)。

2012年10月珊迪颶風橫掃加勒比海及北美地區,釀成重大災害,本會當年捐助美國、古巴及牙買加紅十字會美金各5萬元。雖然目前本會資金有限,但本著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以及身為國際紅十字運動一員,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助美國紅十字會美金1萬元,從事災民賑濟;繼本會8月率先捐助美國紅十字會後,政府亦捐贈美國紅十字會50萬美元賑濟哈維颶風災情 ,捐贈儀式9月12日在美國紅十字會華府總部舉行。

台灣共捐贈80萬美元振災,其中30萬美元直接給受創最嚴重的休斯頓市政府,50萬美元則贈予美國紅十字會統籌運用於哈維颶風救災用。AIT執行理事羅瑞智表示,這是一項非常慷慨的捐獻,他認為台灣和美國並肩互助是非常重要的事。因為美台都有颱風地震等天災,讓美台人民都知道在艱困時彼此有朋友願意站在一起 ,彼此協助,這是一項鼓舞士氣的事。

駐美代表高碩泰受訪時則指出,台灣是本著人溺己溺的精神在第一時間捐款80萬美元振災哈維風災。這筆款項在與美方協調,決定50萬美金透過紅十字會這個最有權威性的慈善組織;30萬給休斯頓政府,因為他們最了解當地需求。2016年南台地震時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海外災害援助辦公室(OFDA)的區域顧問布萊恩海德(Brian Heidel)到台南與本會合作,為地震災民提供協助,並確保美國政府的50萬美元捐款得以儘速送抵最需要的人。

OFDA職掌美國政府海外救援行動的指導與協調,以及人道危機的預防、因應和善後,他們平均每年在50個國家協助因應65場災害,將援助送到災民手中。OFDA依美國法令與各地非政府組織合作,USAID和台灣紅十字會的夥伴關係是奠基於2009年莫拉克風災時雙方在援助工作上的成功合作。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傅德恩(Robert Forden) 亦陪同海德訪視台南,以掌握美國捐款直接協助災民與其家屬的情況。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9月18日至20日受邀參加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三年一度的盛會『全球傳播論壇』(Global Communication Forum),本次會議計70國160位國家紅會代表參加,會議主要目的為增加各國紅會的相互瞭解,強化溝通與經驗交流。

會議中美國紅十字會聯絡發展處處長數度對本會代表表示感謝,各國紅會代表也都感受到台灣的善意及民眾的愛心。由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的捐款給台灣紅十字會及美國紅十字會對本會的感謝可以得知,紅十字會是政府最佳的人道助手,非政黨之附庸,更不分藍綠。國際紅十字組織,是根據日內瓦公約成立的。雖然台灣因為現實的因素(兩岸關係),失去了「紅十字會暨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的會員資格,但是與各國紅十字會的交流,從來沒有問題,也一直是他國紅十字會與台灣交流的對口。

台灣共捐贈80萬美元振災,30萬美元給休斯頓市政府,50萬美元贈予美國紅十字會統籌運用於哈維颶風救災用

美台都有颱風地震等天災,讓美台人民知道艱困時有朋友願意站在一起 彼此協助

『全球傳播論壇』(Global Communication Forum),70國160位國家紅十字會代表參加,會議強化溝通與經驗交流。會議中美國紅十字會聯絡發展處處長數度對總會及台灣愛心表示感謝

國際紅十字組織是根據日內瓦公約成立,雖台灣存在國際外交現實因素(兩岸關係),但總會與各國紅十字會的交流,從來沒有間斷是人道工作交流的對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