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7/08/31

【捐款減少 行善一秉初衷 紅十字會人道工作 持續不墜往前行】

行善一秉初衷 紅十字會人道工作 持續不墜往前行

四川省九寨溝發生強震,本會未公開募款,但捐款20萬元人民幣,協助災區弱勢家庭度過生活難關。王清峰會長強調,汶川與九寨溝兩起地震相距9年多,無論災難規模、時空背景及兩岸氛圍等主客觀因素皆已有所變化,且汶川災後,大陸紅十字會救備災能量已大幅提升,針對部份媒體將本次單純人道援助,擴大報導或引申為民眾不相信紅十字會或不信任大陸紅十字會,本會深表遺憾並回應如下:
1.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於105年7月27日廢止,本會無法源依據,不能主動對外緊急募款,但並非如媒體所述,實施紅十字會法長達62年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遭到廢止。誠如國際法學者宋承恩教授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所說,全世界許多國家紅十字會都有專法,以便應付緊急狀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苦難的歷史,之於台灣也許是個複雜的難題,但當初倡導的「人道救助」、「戰場傷患後送」與「一視同仁、不分國籍」的精神,卻是崇高不容被懷疑的,在廢除專法之後,未來台灣在國際救援的參與上,可能會出現某種空缺。這次的九寨溝地震,不難看出兩岸的僵局下,台灣對於捐款呈現保留態度,而台灣當前存在著意識形態的問題,政治上的困局是無解的。

2.會能主動對外緊急募款,捐款雖然減少,但面對人道事務仍全力以赴。今年以來,本會先後針對菲律賓馬尼拉貧民窟大火、孟加拉緬甸難民、非洲乾旱饑荒、日本九州北部水災以及四川省九寨溝地震及美國哈維颶風6項議題捐款賑濟,完全秉持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人道、公正、中立、獨立、志願服務、統一及普遍七項基本原則行事,以人道為優先,政治因素從未列入考量。

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於汶川地震及東日本大地震分別募得款項含利息新台幣16億5,420萬5,120元(已結案)及25億7,778萬324元(截至2017.8.30),執行期間雙方紅十字會皆簽署「合作備忘錄」確認捐款使用項目及金額,並循序執行賑濟計畫。本會專案及年度財務均依照「社會團體財務處理辦法」規定,函送主管機關備查;衛生福利部近年亦每年指派會計師事務所對各大型公益團體「核准勸募活動募得財物數額、使用情形及流向查核」,所有財務透明,經得起外界考驗。

4.汶川專案本會數度派員至災區會勘協調,選定四川、陝西、甘肅3省非明星災區為援建重點,積極於偏遠鄉鎮投入重建。截至2011年6月20日,全案總計援建45所學校(含雅安地震重建2所)、43所衛生院及1間殘疾人康復中心共89項硬體工程,超過150萬居民及32,648名學生受益。軟體重建部份,本會結合國內NGO及學者專家組成512川震臺灣服務聯盟,實施寒梅、弱勢關懷、社區與生活重建、衛生醫療重建、防備救災能量強化及推廣5大計畫,全方位關懷、服務災區民眾。當年,汶川地震首次動用直航包機運送賑濟物資,如今時空背景與主客觀因素皆有所變化,且大陸紅十字會自汶川地震之後,深知防備救災的重要性,積極學習、演練並貯存備災物資、完整建置防備救災系統,救備災能量已不可同日而語,針對部份媒體將本次單純人道援助,擴大報導或引申為民眾不相信紅十字會或不信任大陸紅十字會,本會深表遺憾與痛心。

反駁不被信任說法 紅十字會發出4點聲明】─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