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7/08/17

【紅十字會總會感謝各界的愛心捐款 但籲請務必防範歹徒冒用捐款帳戶行騙】

請務必防範歹徒冒用捐款帳戶行騙

紅十字會是一個具有公信力、影響力遍及全世界的國際性人道組織。紅十字會的相關作為一向公開透明。華南銀行和平分行121-20-0135414是紅十字會總會對外公開的捐款帳戶,每年的捐款超過萬筆,紅十字會總會衷心感謝各界的信任與支持。對於入帳的捐款,除非匯款錯誤或有其它特殊的原因,捐款人要求退款,否則均視為愛心捐款妥善運用在人道工作上。

不料,近來竟被歹徒冒用,紅十字會總會評估可能是詐騙集團想先測試受害人繼續匯款的可能性。所以,在此事件上,紅十字會總會也是受害人。總會會長王清峰被當詐欺犯函送,令人萬分遺憾!紅十字會總會已配合檢警單位進行調查,希望可以盡快水落石出,還給被害人一個公道。媒體報導檢警接到被害人報案後,依例通知銀行擬凍結帳戶,因發現是紅十字會總會的匯款專戶,連動帳戶裡面金額至少40億餘元,茲事體大才未凍結。

紅十字會總會表示97年5月發生汶川地震、98年8月八八風災、99年1月海地地震、4月青海玉樹地震、8月甘肅舟曲泥石流、100年3月日本東北大地震等重大的災難。當時有來自海內外各界眾多的捐款,以致紅十字會總會在101年2月底以前各專戶的存款合計超過40億元,惟當時要執行的賑濟專案包含汶川、八八、日本、南亞、緬甸、海地、青海、甘肅、巴基斯坦、東非等10件專案及其它業務。今汶川、南亞、緬甸、海地、青海、甘肅、巴基斯坦、東非等專案均已執行完畢。「八八專案」執行已達96.18%、「日本專案」執行已達99.97%。

102年11月菲律賓海燕風災、103年8月高雄氣爆、104年6月八仙塵爆及敘利亞難民賑濟均已執行完畢。至於104年4月尼泊爾地震、105年2月0206南台地震,日本今年第二次捐款尚在執行中。截至6月底各帳戶存款餘額合計約4億8,856萬餘元,包括八八專案剩餘款2億餘元經衛福部同意用於興建大台北備災中心、嘉義備災中心及花蓮備災中心,日本今年對0206南台地震捐款8,620萬元、菲律賓專案待付款135萬餘元,日本專案、尼泊爾專案的剩餘款,以及其他指定用途的捐款、各項基金及準備金等。

紅十字會總會財務報告均會在總會官網公布,另年度工作報告、收支決算表等資料每年度亦依照「社會團體財務處理辦法」規定,函送主管機關(內政部)。衛生福利部近年每年均指派會計師事務所對各大型(或具指標性)公益團體「核准勸募活動募得財物數額、使用情形及流向查核」,並將查核報告全文公布於總會官網供民眾下載參閱,財務絕對透明,歡迎各界至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官網下載參閱。

紅十字會涉詐騙?會長王清峰無端遭牽連】─中天影音新聞
紅十字會捐款帳號遭冒用】─台視影音新聞
帳號遭冒用、會長列詐欺犯 紅十字會:配合檢調】─聯合新聞網
詐款匯入捐款帳戶 紅十字會發聲明 :自己也是受害者】─自由時報
紅十字會捐款帳戶遭冒用 總會發布聲明】─中央社
紅十字會成詐騙帳戶? 警:疑遭惡搞】─新頭殼新聞
8/25遭詐騙匯款案主動改作捐款 本會將捐款收據送地檢署轉交被害人以昭公信】─總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