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7/07/15

【鄉親作伙來!自主防災軟實力靠你我共同構築】

一討論完,里民馬上製作圖表,效率一級棒

災難不長眼,防備救災可不能放暑假喲!

頂著34度的高溫,新北市土城區袓田里的婆婆媽媽、叔叔伯伯以及壯丁們,在熱心里長阿美姐的號召下,40幾位在地鄉親走出冷氣間、一起投入由USAID支持、紅十字會推動的「千手護家園-自主防災社區」這個有意義的計畫。因為,鄉親們都知道,當災難來臨時,自己的家園要自己救,自己的社區只能靠自己守護!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與新北市政府、銘傳大學、土城區祖田里鄉親共同合作,「千手護家園-自主防災社區計畫」於106年7月15日進行社區環境踏勘及防救災對策研擬工作坊,由專業團隊和社區民眾沿著土城市龍泉路登上媽祖坑,勘察歷年來當地的淹水和坡地崩塌災情,共同診斷易致災地點和致災因素,據以製成符合社區需求的防災計畫和應變作為。

「千手護家園」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於106年爭取到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的經費支持,在全國10個社區及50所國中、國小實施社區防災訓練及校園防災知識講習。

觀察全球各地災害發生頻仍,災情愈發嚴重的情勢下,我們不難發現:在相同天災的肆虐下,居民防災知能越低,災情多半相對嚴重。因為,「災害」不等於「災情」,關鍵在於當地的脆弱程度(vulnerability)與耐災能力(resilience)。我們雖無法阻擋天災的發生,但設法強化耐災能力,就能有效減少災損。「千手護家園-自主防災社區計畫」,就是希望透過社區居民的自發參與,結合外部資源力量,共同提升防災備災能量,建立可以永續發展的安全社區。

「自主防災社區」主要在促進民眾參與,認識災害內容,檢討應變缺口,參與決策,發展社區組織,建設防災能力,降低災害損害並對現行應變計畫提出檢討及修訂,協助居民獲得所需知識與技能,當災害發生後,社區除能自救並能協助救援與賑濟,另外也將推廣紅十字運動人道、博愛、志願服務的精神,促進社區民眾投入關懷家園的志工行列。

本會目前已進行新北市土城區祖田里和台東縣卑南鄉美農村兩個社區工作,其餘8處將於8月份陸續推動,預計整個自主防災社區計畫將於明(107)年3月完成。

里民們分成3個小組討論踏勘所見所聞,參與情況熱烈令人感動

違規任意設置的看板,在災難來臨時,很有可能成為無形的殺手

社區消防栓在緊急時刻,是重要的救難指標及工具

王清峰會長全程參與袓田里自主防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