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7/04/19

【非洲乾旱饑荒 如寧靜海嘯殺人 本會捐助ICRC三萬美元 賑濟索馬利亞等四國】

索馬利亞南部醫院中,無助的孩童身上佈滿蒼蠅(國際先鋒報網站)

非洲正面臨著1945年以來最大人道危機,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發出呼籲:非洲乾旱造成嚴重的饑荒,使得數百萬人面臨生存危機,現在急需的是食品、水、安置所和醫療救護服務。人民能承受的生存壓力已到達崩潰邊緣,若「不即刻行動,將可能為時已晚!」。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於4月18日匯出3萬美元,賑濟災情嚴重的葉門、南蘇丹、索馬利亞及奈及利亞四國,王清峰會長強調,紅十字會是為人道工作而存在的,無論外在情勢如何變化,我們時時刻刻都應以人道為己任,為所當為。

乾旱是非洲數十年來面臨的最嚴重挑戰之一,造成因素包括:聖嬰現象、長期降雨不足、持續性武裝衝突、傳染疾病及經濟發展落後等因素。其中又以索馬利亞、奈及利亞、南蘇丹、肯亞、葉門等國受災嚴重,聯合國負責人道事務的副祕書長歐布萊恩(Stephen O'Brien)3月曾向安全理事會提出警告表示,葉門、南蘇丹、索馬利亞及肯亞四國目前有超過3,400萬人正面對飢荒、迫切需要糧食援助,這是1945年以來世界面臨的最大人道危機,截至今年3月底,尚有數十億美元賑災資金缺口,若全球無法通力合作,將有成千上萬的人餓死。  

2011年非洲東部也曾面臨嚴重乾旱危機,當時有超過1,200餘萬民眾受災,造成糧食、飲水短缺和醫療衛生健康問題嚴重。本會除針對東非乾旱與糧食危機,與外交部共同以65萬美金,向農委會採購援外糧米,透過美國國際慈善組織Feed The Children(FTC)援助東非飢荒外,8月份本會捐款20萬美元,協助國際聯合會(IFRC)與國際委員會(ICRC),投入「非洲之角」(索馬利亞、肯亞、依索比亞、吉布提四國)人道工作,並發起募款活動。IFRC在肯亞等地開展包括:糧食供應、設置供水站、分送家戶淨水濾錠、提供緊急救援物資等工作並發起全球募款,規畫提供20萬學童糧食、80萬村民供水以及65萬兒童醫療照護工作。而ICRC也在索馬利亞等地發放3,000噸糧食,支持超過16.2萬民眾渡過糧食危機,並募款規畫提供102萬民眾擁有乾淨的水資源及基礎醫療照護,設立13個行動醫療診所與12個供食中心。

全世界正經歷最大的人道危機!】─ICRC影片
全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投入6億美元助700萬災民】─ICRC

肯亞難民營中的難民身體不適正在吊點滴

肯亞難民營全貎

肯亞難民營中的孩子正進行營養補給

從飛機向外看,非洲盡是乾旱的荒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