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7/03/13

【15屆亞太區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24隊參賽 台大拿下最佳辯方書狀 吳庭佑勇奪最佳辯士】

台灣代表隊台灣大學榮獲最佳辯方書狀與最佳辯士雙冠,學生們舉著獎盃開心合影

第15屆亞太區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3月8日至11日於香港舉行。本屆競賽由澳洲龐德大學(Bond University)奪冠、香港大學拿下亞軍,最佳控方書狀獎得主則是香港中文大學。台灣代表隊台灣大學雖無緣晉級八強,但書狀撰寫表現亮眼、案件陳述過程可圈可點,最終拿下最佳辯方書狀,吳庭佑同學更勇奪最佳辯士,成為本屆競賽中唯一榮獲雙冠的大贏家。

第15屆亞太區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今年共有亞太地區21城市24支隊伍參賽,台灣則由去年底拿下本會第8屆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冠軍的台大法律系吳庭佑、陳聖禪、劉祥裕(研究員)同學組隊參賽,4天賽程中同學們不但以法會友,更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國際經驗,可謂收穫滿滿。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東亞地區代表處主任裴道博強調:比賽不僅是切磋學生們相關知識和庭辯技能,也為了加強他們對人道事務的興趣,並讓年輕一代瞭解國際人道法如何在現實中保護人的生命。亞太區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由香港紅十字會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合辦,本屆共有來自法院、政府部門、大學、律師事務所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60餘名法律專家,在賽程中擔任法官。

今年恰逢日內瓦四公約1977年第一和第二附加議定書通過40周年,因此今年模擬法庭的案例中還特別強調了《附加議定書》中的幾個關鍵要素,包括規制敵對行動的法律與保護平民規則的融合,以及國際性與非國際性武裝衝突的交叉等。本屆比賽的案例除了涉及到針對非戰鬥員的暴力與直接攻擊等傳統罪名之外,第一次涉及到開花彈的使用,這也是近幾年才被《羅馬規約》正式確定為戰爭罪的行為。

除了模擬法庭競賽外,主辦單位另外安排了角色扮演競賽、戰區90體驗活動及主題講座。在角色扮演活動中,學生們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組隊,模擬國際人道法相關的談判,感受人道工作者實際執行任務的情況。戰區90體驗活動則讓學生進入模擬的武裝衝突現場,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志工扮演各方武裝部隊,同學們成為受戰火波及的平民,逼真的場景與音效讓大家身歷其境,真實感受到逃亡中的恐懼與遭受監禁的無助,活動結束後再由專業工作人員引導學生們反思三個問題:哪一刻讓你覺得最無助?哪一刻讓你感受到了希望?現在你對國際人道法有什麼感想?經過這次的戰區體驗,同學們對國際人道法皆多了一層有別於白紙黑字上的認知。

而主題演講特別邀請到聯合國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前法官Sir Kenneth Keith、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法律顧問Mr. Antoine A. Bouvier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教授Shiyan Sun,分別針對「日內瓦公約附加議定書後的四十年」、「於武裝衝突中捍衛文化資產:漫漫長路」以及「反恐行動下國際人道法與國際人權法的適用性:議題與論點」與來自亞太區各地的師生及專業人士分享。

台灣代表隊精神抖擻準備出賽(右3:台大法律系吳庭佑、左3陳聖禪、左2劉祥裕研究員)

同學們在開幕典禮前把握時間做最後衝刺

去年底拿下國內最佳辯士的吳庭佑,在亞太賽中又再度蟬連最佳辯士

台大陳聖禪在亞太賽中與夥伴合作無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