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10/18

【紅十字會受邀參與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主辦NGO諮商會議】

USAID在華府舉辦NGO國際諮商會議,廣邀人道夥伴共襄盛舉

0206南台大地震,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援助本會50萬美金直接幫助受災民眾,投入項目包括傷者慰問金與急難救助金,美方款項至今已執行完畢。USAID亦邀請本會參與10月17、18日於華府舉行的NGO國際諮商會議,和USAID、聯合國、國際聯合會(IFRC)、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各國NGO代表一同探討人道工作的挑戰及趨勢。

全球目前需要人道援助的人數為二戰以來最多,有1.3億人受到各式危機影響需要得到援助;全球有6000萬名流離失所者和難民。需求節節升高,但人道資金卻明顯趕不上需求的腳步。本次會議延續今年5月份聯合國於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首屆人道高峰會以來、國際社會呼籲如何改善人道援助工作方式等議題,探討人道高峰會諸多承諾如何落實。

面對自然災害發生的頻率、嚴重性與複雜度增高,以及人為災難帶來的重大挑戰,在人道高峰會中,國際社會呼籲重新思考人道救援的應對,包括不僅從事救災復原,而投注更多資源在災難的預防與防備災,防患於未然將可比事後救災省下更多金錢,更重要的是拯救更多生命;確保不僅讓流離失所者或難民獲得基本人道援助,更增強難民面對環境的韌性,例如讓年輕的難民得以受教育;除了難民的議題,戰亂地區亦有大批國內流離失所者急需各界提供資源救助;國際援助的資金應該更多投入與受災國當地NGO團體的直接合作與增強在地能力;提供私人企業更多資助人道救援行動的管道;呼籲各國防止與終結衝突,遵守國際人道法,保障武裝衝突中無辜平民與醫護救援人道工作者等安全;強調人道團體的夥伴關係,互補合作,分享資源,獲致總體人道成果。

雖然外界對於高峰會的落實成效仍感到不確定,聯合國負責人道事務的副秘書長Stephen O’brien在本次USAID舉辦會議中表示,高峰會經過一系列多方諮商與討論,可確保其穩定性,同時高峰會獲得來自NGO、政府部門、企業、學界等團體大大小小超過3,000項的人道承諾,是一亮眼成果,面對日益昇高的人道需求、資金短缺與武裝衝突地區環境惡化,人道工作變得越來越困難已是事實,國際社會無法再忽視,把承諾化為行動的過程必須展開。

USAID署長 Gayle Smith(左一)、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代表Stephen O'brien(左二)、國際救援委員會組織主席David Miliband(右二)以及USAID海外災害援助辦公處處長Jeremy Konyndyk(右一)共同主持下午的會議

ICRC致力於宣導國際人道法,戰爭是有限度的!

USAID與紅十字會在今年春節台灣南部發生大地震後進行合作。USAID捐贈50萬美金透過台灣紅十字會直接幫助災民,投入項目包括傷者慰問金與急難救助金,美方資助款項已執行完畢。布條上有特別註明USAID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