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8/05

【南台地震 發放各式慰問金1,005案次 受災民眾溫暖回饋 紅十字會的關心讓他(她)們感受得到!】

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中)會同台灣營建院謝政達組長(左2)南下訪視專案校園修繕工程。圖為台南市北門國中

0206 南台震災至今滿半年,紅十字會先後提供包括罹難者家屬慰問、傷者慰問、傷者照護、截肢重建補助、家用品補助、遷居和急難生活補助等各式慰問金,截至8月5日已發放1,005案次(受災者請領不限於單一項目),慰問金發放總金額新台幣6,670萬1,667元。紅十字會對於地震受災學子亦發給教育補助,共協助災區幼兒園、國中小、高中及大學共42校70人(幼兒園7所9人、國小12校22人、國中4校15人、高中8校9人、大學11校15人),總金額157萬元。

在維護校園安全前提下,本會也趁著暑假同步開展部分受災學校的修繕補強,廁所、廚房、樓梯、二棟樓間的銜接梯之拆除及重建,或充實學校設備,共31所國中小及高中受惠(修繕24校、充實9校設備),若拆除或重建之證照順利取得,希望9月可以全數完成。新學年開始時,師生可以重回安全的校園安心上課 (學校清單如附件─請按這裡)!

0206南台地震專案執行至今6個月,紅十字會全體同仁傾全力執行專案。南下發放慰問金過程中,受災民眾數度為同仁加油打氣,多位居民表達紅十字會慰問金發放即時迅速,家電補助也非常實用,就是他(她)們最急需、最需要的!紅十字會的關心讓他(她)們感受得到。維冠金龍大樓受災戶委員會劉怡辰主委也說,紅十字會的各式慰問金發放對於維冠人來說真的有很大幫助。
(民眾溫暖回饋影片請見https://goo.gl/9n8iVK)


而有幾戶罹難者家屬主動放棄申請慰問金,表示希望將資源留給更有需求的人,充份展現社會中的正向能量,令人敬佩。

一路陪伴傷重截肢弟弟的李肅梓女士,在弟弟李宗典出院前,特別捎來感謝卡,謝謝各國政府、紅十字會及國人的關懷,表示「紅十字會是落實人道救災一雙有能力的手,也是落實全球人道救援的好會,受災民眾都收到也感受到了紅十字的溫暖!」這些受災戶的溫暖回饋都成為紅十字會持續前進的最大動力。

紅十字會本次運用包括日本政府、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韓國政府、海協會、日本赤十字社、大陸紅十字組織、澳門紅十字會及香港紅十字會等各界捐款,投入南台地震工作。台灣飛利浦公司另捐贈家用電子鍋及照明器材,福壽實業亦贊助麻油雞與食用油品禮盒 (USAID屬美國政府部門,支援美國對外援助計畫,並於國際上提供超過80個國家經濟及人道的援助)。

慰問金發放過程中,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唐若文、AIT高雄辦事處杜維浩處長及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山下文夫副所長均曾在王清峰會長陪同下,實地到醫院或慰問金發放現場慰問受災民眾。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小松庸人主任近日亦特別來會聽取本會執行進度報告,他對於本會的執行成果給予高度評價。

紅十字會慰問金及補助金發放即將告一段落。在學校修繕補強部分,本會運用包括日本赤十字社、大陸紅十字組織、澳門紅十字會及韓國政府等捐款,針對受災地區學校教學行政大樓、活動中心、廁所及風雨走廊、運動場等,進行結構安全補強及部份教室拆建,總工程款約8,715萬元。校園修繕作業啟動時,屏東縣鹽埔國中校長黃豊欽曾代表屏東縣8所受損嚴重學校,感謝紅十字會協助,大大縮短了校方所需的籌資、招標等冗長過程,即時提升校園安全,讓學校和家長都能夠放心!

截至8月5日,本會南台地震捐款收入含利息共計新台幣1億5,851萬7,529元,總支出新台幣7,450萬6,803元,剩餘多為待付之校園修繕補強重建的工程款,所有項目正在努力執行中。

截至7月31日,紅十字會0206南台地震專案已發放慰問金851案,總金額6,546萬1,667元

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左1)前往探視截肢治療中的傷者李宗典(中)。右為李宗典姊姊李肅椊

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小松庸人主任今8/4日特別來會聽取本會報告執行進度

地震截肢傷者李宗典姐姐李肅椊親筆寫卡片向紅十字會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