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7/04

【大愛無疆-菲律賓義診紀實】

菲律賓宿霧省(Cebu)達安班塔顏鎮(Daanbantayan)波夫拉西翁村(Poblacion)致贈台灣紅十字會參與2016年牙醫義診感謝狀

本會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聯會)合作的菲律賓口腔衛生醫療服務團7月1日從台北前往菲律賓展開義診活動。

義診活動地點北宿霧達安班塔顏(Daanbantayan)鎮為本會援建菲律賓「海燕風災復原重建」的主要地區,本會在菲律賓執行援建工作時,深知當地醫療缺乏,居民生活困頓無力就醫,故希能盡一些心力,展開醫衛服務,改善當地的公衛健康知識,減少口腔疾病。這次本會再度與全聯會愛心滿滿、令人感佩的牙醫師攜手合作,其實在前(103)年海燕颱風侵襲後,本會就與全聯會合作前往重災區的北宿霧牙醫義診,全聯會結合當地菲律賓牙醫師公會,自2006年起已經連續10年,每年舉辦1-2次的義診,造福許多當地人民,可說是運用專業能力來促進國民外交的最佳典範。國際醫療援助乃基於人們的需要提供援助,不受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因素左右,是陪最需要的人走最艱苦的路。

全聯會18位牙醫師義診足跡踏遍日本311災區、泰 北、蒙古、印度、非洲史瓦濟蘭、聖多美普林西比、尼泊爾、菲律賓等地,具有豐富的海外義診經驗。北宿霧民眾最需要的醫療是拔牙和裝設活動假牙在熱心的牙醫師接續診療下,雖因颱風尼伯特攪局,擔心看診民眾往返交通不便及返家途中的安全,在當地醫師建議下,義診時間必須壓縮到7月3日晚間看完診後結束,但短短2 天在全聯會18位醫師及菲律賓當地26位醫師,共44位龐大牙醫醫療團及數十位當地志工的努力及犧牲休息時間加班看診下,計完成拔牙443人次、補牙181人次、洗牙382人次,並製送活動假牙108 付,共服務1,114人次。

「預防疾病、促進健康」為本會核心工作項目,這次以口腔健康為主題的醫療服務,除了促進合作單位間的默契與共識,為將來緊急災難醫療工作,奠下良好的基礎,能在最適切的時候、最需要的地方,提供最好的人道救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