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6/22

【除政府指派當然理監事之外 本會理監事 無黨籍超過六成為主流】

本會第21屆選舉理監事及社團理監事,其中19人為無黨籍、10人為國民黨籍、1人為親民黨籍,不具黨派色彩者佔六成以上

除了政府指派的10席當然理監事外,本會第21屆選舉理監事及社團理監事,其中19人為無黨籍、10人為國民黨籍、1人為親民黨籍,不具黨派色彩者佔六成以上。新任理監事背景兼具多元性、功能性及年輕化,並廣納財會、企管、法律、醫療、救災及水安等各領域專業。王清峰會長強調,本會理監事會成員絕無近親繁衍,也不帶有政治色彩,本屆改選前曾力邀民進黨籍人士參與人道工作,共同監督紅十字會,無奈未能成功。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4月22日依法召開全團會員代表大會,順利完成新任理監事及正副會長選舉,16名選舉理事中有8人是新面孔,6名選舉監事中,也有4位新人。從上午公布的本會第21屆理監事所屬政黨統計,無黨派色彩者佔63.3%。外界質疑本會政黨色彩濃厚不攻自破。

根據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第10條,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設理事會負責審議紅十字會所辦理之重要事項,置理事31人。其中7人為當然理事,由政府指派主管機關及目的事業有關各機關主管人員擔任;16人由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選舉;8人由上述之理事就全國社團負責人中推選。同法第12條規定監事會置監事9人,其中3人為當然監事,由政府指派財政、主計、審計等機關主管人員擔任,6人由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選舉。本會運作也始終遵守國際紅十字運動:人道、公正、中立、獨立、志願服務、統一及普遍七大基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