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5/30

【南台震災 本會總計協助30所國小、國中、高中結構安全等修繕補強】

「以愛連結,屏東啟航──紅十字會總會0206震災學校修繕聯合記者會」今(30日)在屏東縣高樹國中舉行

0206南台震災,屏東縣共有八所國小與國中受損,嚴重影響校園安全,讓校方及家長們擔心不已。今(30)日於屏東縣高樹國中,由屏東縣政府舉辦「以愛連結,屏東啟航──紅十字會總會0206震災學校修繕聯合記者會」在高樹國中管樂團悠提的樂聲中揭開序幕。包括本會張寶輝秘書長、屏東縣支會陳進興會長、謝秀雄總幹事,及高樹國中、鹽埔國中、佳義國小、仁和國小、萬巒國小、里港國小、和平國小及建國國小等八所學校校長均親自出席,屏東縣政府及各校紛紛感謝紅十字會對於屏東縣教育資源的適時挹注。

本會張寶輝祕書長感謝現場的貴賓今日共同為學校修繕工程做見證,他提到王清峰會長非常重視孩童們的受教權,0206地震在台南、嘉義、高雄及屏東等地,造成國小、國中及高中不同程度的損害。為維護災損學校安全且良好的教育環境,紅十字會運用包括日本赤十字社、大陸紅十字組織、澳門紅十字會及韓國政府等各方捐款,協助台南市、嘉義縣、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5縣市合計30所國小、國中及高中,針對教學行政大樓、活動中心、廁所及風雨走廊等進行結構安全等修繕補強,總工程款達8,600萬餘元。而屏東縣八所學校修繕補強工程款項2,640萬餘元,將儘速帶給孩子們一個安全、美麗、有特色的校園環境,也讓校長、老師及家長們能夠感到放心。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王慧蘭處長代表潘孟安縣長感謝紅十字會對屏東縣教育界的協助,她提到屏北地區離美濃震源處很近,整個震災對學校影響很大,因公共資源經費有限,接受了各界很多的幫助,今天懷著感恩的心,謝謝紅十字會專業團隊的支持與修繕,相信這也會是一個展現工程專業度的典範。另外盬埔國中校長黃豊欽則代表屏東縣八所地震受損嚴重的學校,感謝紅十字會協助修繕校舍,縮短了一般校園工程所需的籌資、招標...等冗長過程,維護師生安全。

本會在莫拉克風災之後,投入大量資源於屏東、高雄、嘉義等地災區,於屏東縣投入金額達13億餘元,投入項目包括急難慰助金、臨時住屋、永久屋重建、三地門山川琉璃吊橋及社區救備災、生計支持等計畫。今年南台震災後,本會偕同臺灣營建研究院數度赴各校現勘並與學校密切溝通,預定6月中完成招標、發包、備料等前置作業。7月1日起配合學校暑假期間施工,預定在八月底前竣工。

針對南台地震,本會亦提供包括罹難者家屬慰問、傷者慰問、傷者照護、截肢重建、急難生活補助金、遷居補助及家用品補助等各式慰問金。對於地震受災學子也提供教育補助,共協助42校70人,總金額157萬元,讓學子不致因經濟困難而中斷求學,包括幼兒園7所9人、國小12校22人、國中4校15人、高中8校9人、大學11校15人。在地震災損學校修繕部分,協助屏東縣國小6所、國中2所;高雄市國小6 所;台南市國小10所、國中2所;嘉義市國小2所、國中1所;嘉義縣高中1所,總計5縣市合計30所國小、國中及高中(附件)。

為宣導夏季的水上安全,今日記者會開場前,本會教育訓練處房子治處長、新高雄分會蔡天富、張常二位教練,與高樹國中四位同學現場演練「救溺五招」:叫(大聲呼救)、叫(通報119、110)、伸(將竹竿、拋繩帶等伸給溺者幫助靠岸)、拋(拋垃圾袋、水桶等浮體延長漂浮時間)、划(受過訓練者以划船,救生圈等游過去救),模擬救溺時的標準應變程序。夏季到來,再次提醒國人及學生要特別注意戲水安全!紅十字會樂意協助社區及學校辦理水安教育訓練,歡迎各界提出需求!

紅十字會是受苦受難者的燈塔,所有同仁及志工們,遵循國際紅十字運動公正、中立及獨立的原則投入國內外賑濟工作,守護台灣,也點亮世界各個有需要的角落。

記者會在高樹國中管樂團悠揚的樂聲中揭開序幕

紅十字會總會張寶輝祕書長致詞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王慧蘭處長代表縣府向紅十字會致謝援修學校

鹽埔國中校長黃豊欽代表八所學校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