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5/05

【夏季戲水救救溺 紅十字會守護危險水域啟動 全台53站共5千多名志工駐點服務】

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表示,紅十字會是國內水安救生教育始祖,並率先出版教材,是國內標竿

夏季汛期到來,躁熱的天氣讓民眾水上活動更活躍,卻也因此提升溺斃死亡率。紅十字會每年5月到9月在全台各個危險水域守護民眾安全,已全面啟動。今(5)日適逢立夏,紅十字會舉辦「夏季戲水救救溺」記者會,共同呼籲國人及學生注意戲水安全,莫讓戲水變成淚水! 今(2016)年全台共有30個紅十字會救生隊加入服勤,由遍布全台的5,013名水安志工,在三峽大豹溪、烏來、碧潭、西子灣、外木山、日月潭、七星潭、嘉義蘭潭等危險水域設置53個服務站,每逢週六、日輪流駐點服務。

救溺五招 救人也自救》
記者會現場由資深的救生教練演練「救溺五招」:叫(大聲呼救)、叫(通報119、110)、伸(將竹竿、拋繩帶等伸給溺者幫助靠岸)、拋(拋垃圾袋、水桶等浮體延長漂浮時間)、划(受過訓練者以划船,救生圈等游過去救),模擬救溺時的標準應變程序。紅十字會教育訓練處房子治處長特別點出三大危險水流(見下圖1、2)──(一)離岸流:向外海方向快速移動的強勁海流,因會將人帶離岸邊,房子治處長建議,千萬不要和離岸流對抗,若不慎陷入,要設法往兩邊划開;(二) 滾輪流:因水位高低落差而產生的漩渦流,會將人困在水流中;(三) 溫躍層:因水面受陽光照射升溫而與下層水流產生溫差,若貿然下水,下層水流驟然下降的溫度,將使人體無法適應而引起抽筋等症狀,有心血管疾病者也容易發生意外。房子治處長說,防溺永遠勝於救溺,他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到沒有救生員在場的危險水域戲水,才能「玩不膩,泳不溺」。

另外,現場也展示了動力艇、獨木舟、橡皮艇、拋繩帶、救生浮標、救生竿等救生器材,還有紅十字會水安志工利用保特瓶DIY的「救生瓶」,提醒民眾可運用隨手可得的物品及時救命。

《危險水域假日定時定點服務站》
紅十字會於1992年起啟動水上安全救生假日定時定點服務,每年配合各縣市政府消防局,協助現場負責巡點的消防隊員進行水安守護任務。依據紅十字會與各縣市政府簽訂的支援協定書,紅十字會志工不負擔維護民眾戲水及遊憩安全之保證責任,志工之水安服務乃義務性質主動付出,不論晴雨、不計報酬,年年報到,令人感動。

其中全長22公里的三峽大豹溪,因水溫差異大、漩渦多,有高達19個以上的暗漩,水底下還有尖銳暗石,早被列為危險水域。但不知情的民眾誤以為水不深而貿然下水,造成溺斃事件頻傳,前後已經奪走百條人命,死亡率高居全國之冠。因此紅十字會將大豹溪列為重點防溺流域,今年大豹溪沿岸共設有16個服務站,是全台設點最多的水域,每逢週六、日都會有181名志工輪值。除了勸導民眾勿涉危險水域或進行危險戲水行為、觀察水文變化外,也提供水安諮詢,必要時協助緊急救援任務,一旦發現有民眾體力不支或不黯水性,立即提高警覺,預防意外發生。

《國內水安救生教育始祖 率先出版教材 訓練嚴格 普受信賴》
紅十字會辦理各項水上救生和急救課程訓練已有55年歷史。1961年紅十字會率先開辦救生員訓練,是國內最早辦理水安相關訓練課程的組織,系統化教學、師資及教材已成為國內標竿。包括游泳教練、救生員訓練、救生教練、急流救生、急救教練、CPR+AED訓練等,都是由紅十字會的志工教練們犧牲假日、沒有報酬,志願付出。不僅如此,紅十字所訓練、核發之救生員證照,也是國內唯一需要3年複訓才可換照的,救生救練更是每年需固定參加繼續教育,訓練之嚴格,讓紅十字會所核發之證照普受各界肯定及信賴。

《紅十字會願協助社區辦理水安教育訓練》
目前政府大力推動國內各級學校開設游泳課程,學校卻苦於在水安教育訓練師資上的不足,對此紅十字會表示,十分願意提供相關協助及訓練,歡迎各界提出需求。

《身心障礙游泳復健班 幫助身心障礙者在水中伸展復健》
紅十字會辦理身心障礙者游泳復健班,至今已10年。10年來,來自各行各業水安志工教練,完全義務地投入身心障礙者游泳復健訓練。透過一對一亦步亦趨地耐心帶領身心障礙者習慣水性,讓他們在安全的環境中拋卻沈重的輔具,藉由漂浮及游泳自在伸展律動,也幫助他們走向人群,建立自信。

《安救生教練班 展開魔鬼訓練 參加北市龍舟賽救生服務》
將於5月7日至6月5日開課的「水安救生教練班」,即由紅十字會40位擁有高級水上安全教練及水上安全救生教練資格的同仁及志工擔任師資。這場魔鬼訓練可不是人人都能參加,除了必須年滿20歲、擁有紅十字會急救員證照外,還必須具備紅十字會水上安全救生員資格滿2年,並實際從事水安救生服務48小時以上(1年以上未滿2年者,需有2位救生教練推薦),方可報名。不僅如此,具備上述資格者,還必須在開訓前先通過「入學甄試」:包括紅十字運動、志願服務理念、水上安全知識及急救知識等筆試及口試;捷、蛙、仰、蝶、基本仰泳、反蛙泳、側泳、揮臂側泳、特來琴及特來琴爬泳各50公尺、潛泳25公尺及潛深3公尺等術科考試。

本梯次共有65位救生員報名,甄試篩選後共56人取得訓練資格。在為期一個月的訓練中,教練團安排了「教學設計」、「教學技巧」及「靜水救生」、「動態水域」救生等課程,更將帶隊到外木山、萬里或坪林等水域,進行實地演練,精進學員的救生技能及教學技巧。

完成一連串的魔鬼訓練後,還會有學科、術科、口試、試教等結訓測驗,通過者不僅可獲頒教練證照,還將參與今年6月端午節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行的「台北市龍舟賽」救生服務。

相信經過這一連串理論與實務緊密相扣的課程,學員們都將成為一名專業又傑出的水安救生教練,紅十字會的夏季危險水域假日定時定點服務,將又增添一批生力軍!如同國際聯合會(IFRC)的策略目標”Saving Lives, Changing Minds” 拯救生命,改變社會,讓我們一起為人道努力! 

紅十字會提醒民眾,隨手可得的寶特瓶可也充當浮體救溺

紅十字會水安志工美芳示範「救人五招」,將隨身衣物伸向溺者,拉其靠岸

紅十字會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到沒有救生員在場的危險水域戲水

紅十字會水安志工一早就精神抖擻出現在大豹溪,守護民眾戲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