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4/27

【蒙古寒害牧民苦 本會捐贈2萬美元賑濟】

蒙古紅十字會國家救災隊親至寒害最為嚴峻的地區拜訪受災家庭 (照片來源:蒙古紅十字會)

去年12月蒙古遭逢寒害,災情遍及蒙古全境20餘省,當地積雪40公分深、溫度在零下40℃以下,造成牲口及牧民生命財產損失慘重,影響人數達5,100戶,迄今總計2萬5,500人待援。上月底本會接獲蒙古求援,決議捐贈2萬美元賑濟金,供蒙古紅十字會購買300份食物包及20套蒙古包零件組,幫助牧民度過難關。

015年蒙古接連發生旱災及寒害,牧民躲過牧草短缺,卻又面臨寒害造成牲口死亡等經濟、食物來源及居住的嚴重威脅。嚴峻的氣候迫使蒙古草原上的牧民搬遷到城市地區,牧民普遍缺乏在城市謀生的技能,多數人只能生活在物資極度匱乏的貧民區,居住安全及衛生令人擔憂。

本會與蒙古紅十字會長期維持友好關係,3月底蒙古紅十字會災害管理主管巴桑蘇仁(Davaajargal Baasansuren)醫師來訪,提及當地寒害未歇,牧民生活困苦。巴桑蘇仁醫師表示,寒害不僅使牧民被迫遷居,引發貧困問題,當地居民也飽受空氣汙染之苦。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冬天的氣溫在零下30℃到40℃之間,貧民區的居民只能仰賴燃燒廢棄輪胎或其餘塑料製品來取暖,數千個煙囪不斷冒著黑色有毒濃煙,導致居民的健康亮起紅燈。

為了幫助蒙古受災民眾,本會捐贈蒙古紅十字會美金2萬元。蒙古紅十會將運用這筆捐款,購買300份食物包及20套蒙古包零件組。一份食物包內含:高級麥粉25公斤、米10公斤、糖5公斤、植物油1公升、茶塊1包、鹽0.5公斤,將發送給Bulgan、Dndgovi、Khentii三省各100位居民。另將提供貧苦牧民20套蒙古包零件組,期望能幫助災民恢復生活秩序。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於今年1月15日已捐輸15萬8,459法郎(約新台幣530萬元),配合蒙古政府及紅十字會提供境內8省1,500戶災民食物包、救濟金及購買糧草折扣等救助。2月29日災情未見好轉,IFRC再提出83萬3,945法郎的緊急募款呼籲,為災民募集食物包及賑濟金,目前募款額已達目標的95%。另外IFRC也針對牧民開辦第二專長職訓課程,輔導擁有牲口數200頭以下的牧民,在非放牧期間另謀生計。

43歲的蒙古婦人波洛瑪(Dolgor Bolormaa)於嚴冬中失去牲口,被迫離開草原,現於烏蘭巴托過著貧困的生活。(照片來源:Hler Gudjonsson, IFRC)

3月底蒙古紅十字會災害管理主管巴桑蘇仁醫師(左三)來訪,提及當地寒害未歇,牧民生活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