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2/16

【02-16針對外界不實流言,紅十字會再度鄭重澄清】

針對外界不實留言,紅十字會再度鄭重澄清

紅十字會在國內外發生災害或戰亂推動人道援助時,一再受到幾乎是毀滅人格式的不實攻擊及汙衊,雖然一再提出澄清,但顯然未受正視。近日更因美國與日本政府主動捐款給紅十字會,甚至於到AIT及日本赤十字社FB上散布不實訊息,抹煞多年來紅十字會在國內外人道救援的付出與成果,破壞紅十字會的名譽,亦有損台灣的國際形象,誠令人遺憾。不得不再度澄清,以正視聽。

1.關於紅十字紀念票
近年來每次遇到重大災難,總是有人提到「不要捐款紅十字會」,因為小時候被強迫購買紀念票的不好經驗。其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紅十字義賣紀念票」,就像防癆紀念票、愛盲原子筆、愛心麵包等等,都是公益團體為了籌措經費的義賣品,也是民眾愛心的表現,並沒有強迫購買。若有強迫、脅迫或其他不法不當的行為,建議向警方或檢察署提出檢舉或控告。

2.日本311震災
日本於2011年發生大地震,社會大眾捐助給紅十字會的款項,都是依據紅十字會與日本赤十字社簽訂的協議付款。雖然在2012年一周年之際尚有新台幣16億餘元未撥付,但在日方的重建項目及金額確定後,即全數撥付。預算執行率已達99.93%,在岩手縣的4所保育園、2所課輔中心均已完成,公營住宅也完成177戶,宮城縣的町立南三陸醫院、及福島縣的68戶老人公營住宅也已完成。目前僅剩宮城縣的市民福祉館及岩手縣的部分公營住宅尚待完成。(請見本會官網http://goo.gl/amkwZg)

援建成果具體而實在,絕對沒有辜負廣大捐款人的愛心。事實上,我們先後在2014年7月及2015年12月寄發賑災重建報告給捐款人,捐款人都無異議。

3.2011年財務報告尚有43億餘元未支用

關於2012年5月31日出刊之第575期壹週刊報導「紅十字會遭爆暗槓43億善款」,與事實完全不符,且誤導社會視聽,本會已經多次對外澄清。

本會所有專案募款皆專款專用,按照計畫持續執行,當年度未支用完畢之餘款,專案保留,在下個年度繼續執行,在已公告之財務報表中清楚可查。(請見http://www.redcross.org.tw/home.jsp?pageno=201205070094)

該周刊所謂之43億餘元,主要為當時正在執行的專案,包括八八、日本311、緬甸、海地、東非、巴基斯坦、青海、汶川、甘肅泥石流以及南亞新增計畫等專案的軟硬體經費,需依合約及進度撥付。目前緬甸、巴基斯坦、海地、東非、青海、甘肅泥石流及南亞專案新增計畫皆已先後結案並報衛福部備查在案。汶川(含雅安)專案已執行完畢,將在近期結案。至2015年12月底,八八專案執行率已達95.19%,日本專案已達99.93%。(請見本會官網http://goo.gl/amkwZg)。

4. 愛心捐款變成人事酬庸費用
紅十字會總會之理事會及監事會分別由政府指派七名理事、三名監事,由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十六名理事及六名監事。另由政府指派之七名理事及十六位選舉理事推選八名全國性社團負責人理事,無所謂「酬庸」之情事,而且不論會長、副會長、理事及監事,均為無給職,從未支領分文人事費。所謂「徒有慈善之名,行高官自肥之實」完全子虛烏有。

紅十字會總會103年度財務報告係經超然獨立的會計師事務所查核簽證,工作報告、收支決算表及會計師查核報告業經主管機關內政部轉行政院備案。103年度共執行4億4,641萬2,224元的預算,包括辦理急救、水上安全、救災的教育訓練、居家照顧、社會服務、見證遣返、災害救助、推廣國際人道法、編印會刊、推展國際關係,以及斯里蘭卡戰後復原、高雄氣爆、汶川、八八、海地、日本311、菲律賓海燕風災等專案的支出,成果斐然,請見(http://www.redcross.org.tw/home.jsp?pageno=2012091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