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2/10

【紅十字會人道工作,救援協助弱勢,不分黨派、族群、地域、宗教】

夜晚靠著探照燈的燈光,繼續搜救任務

152年紅十字運動七大基本原則,包括人道、獨立、中立、平等、普遍、志願服務等。本會遵守奉行此等原則,本於博愛,致力於人道工作,救援協助弱勢,不分黨派、族群、地域、宗教等等。

不論921地震、88風災、高雄氣爆、八仙塵爆、蘇迪勒水災皆然。這次2O6台南救災賑災亦然。

坦然誠懇面對各種情境,不要偏見,不要對立,不要衝突,本於博愛、人道、志願服務之宗旨,保護生命,維護人類尊嚴。我們的世界,人人有責。our world your move。
(紅十字會總會會長王清峰)

【針對206南台強震後續賑濟及網路傳聞,本會說明如下】:
一、針對流傳於網路之台中豐原募集物資行動,本會認為任何發乎愛心的賑災行動皆應受到尊重。本案紅十字志工在與外界溝通表達上產生誤解,容有不妥,但出發點為善意。經了解,原意在提醒募集物資應備妥簽收單或收據予捐贈物資者,及表達若有需要可協助載運至台南。本案現已與原網路發表文章之當事人溝通,以化解誤會。

二、紅十字會尊重也感謝所有為賑災而努力及奉獻的人。紅十字會連續3天全力投入搶救行列,撫慰受傷住院及家屬往生的民眾,並陸續發放慰問金,明天也將到佛光山南台别院,慰問收容民眾。救難大隊所有志工犧牲春節假期,日以繼夜,搶救生命,其奉獻服務的人道精神令人動容。 

台南賑災物資被攔截? 紅十字會:溝通誤會】(許麗珍/蘋果日報報導)
台南震災各地捐贈物資不斷,但有網友質疑,要送出賑災物資時,沒想到發生紅十字會人員出來阻擋,並要脅把整車物資直接給台南紅十字會倉庫,再由紅十字會發放,網友不滿紅十字會除了過去財務不明問題,在這次強震又出來「管理」物資。紅十字會強調,該事件發生在台中豐原某民間團體募集物資時,有一名紅十字志工看到現場有人捐物資,只是好心善意提醒,募集物資單位應給捐贈者簽收單或收據,志工並表示若有需要可協助載運至台南災區,志工並非要攔截或擋下物資,可能是溝通表達上產生誤解。
 
網友在臉書上貼出「拒絕紅十字會」一文,網友表示,物資要送出去了,沒想到發生紅十字會人員出來檢舉阻擋,並要脅轉送人把整車物資直接給台南紅十字會倉庫,再由紅十字會發放,否則就是犯法、會被告諸如此類,以致物資車被耽擱,好在台南救難大隊幫忙協助,最後做法轉送人決定將物資一一卸下列出清單,再轉交給台南市社會局。
 
紅十字會表示,南台強震後續賑濟及網路傳聞,是發生在台中豐原募集物資行動時 (別的團體募集物資,哪個團體紅十字會不透露),有一名紅十字志工,看到現場有人捐物資,只是好心善意提醒說,募集物資單位應給捐贈者簽收單或收據,詳列收到的物品,紅十字會志工並表示若有需要可協助載運至台南災區,但志工並非要攔截或擋下物資,可能是溝通表達上產生誤解,讓民眾誤解。


紅十字會表示,此案現已與原網路發表文章的當事人溝通,化解誤會,另外紅十字會強調,尊重也感謝所有為賑災而努力及奉獻的人,紅十字會連續3天全力投入搶救行列,撫慰受傷住院及家屬往生的民眾,並陸續發放慰問金,明天也將到佛光山南台别院,慰問收容民眾。救難大隊所有志工犧牲春節假期,日以繼夜,搶救生命,其奉獻服務的人道精神令人動容,網友這樣說志工並不公平。

沒有太多休息~不喊累~救人優先~

自己打氣持續要進行搜救任務

感謝救災隊協助災區全力搶救~

為人道工作奉獻,我們感謝~再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