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11/05

【紅十字會援建全台最長「山川琉璃吊橋」 三地門新亮點】

琉璃吊橋依山傍水景色迷人,橋面最多可承載100人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階段性任務結束之際,仍秉持人道及專款專用精神,投入5,300萬元,從出資、橋址選定、設計到施工,並結合屏東縣政府、三地門及瑪家鄉公所,共同建造目前全台灣最長的三地門琉璃吊橋,吊橋主體已經完工,周邊工程也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12月19日正式舉行通橋典禮。

三地門琉璃吊橋全長263.25公尺,景觀意象是由原住民裝置藝術家撒古流操刀設計,遠望吊橋兩側,盡是昂首的純白百步蛇身,橋身內側則鑲嵌著以自然、植物及動物意象為主的32顆青銅鑄造大型琉璃模型,而隱身橋底的LED光源,在夜間則形成了美麗的光雕景觀。

裝置藝術家撒古流在連結屏東縣三地門鄉及瑪家鄉的這座全新琉璃吊橋,設計了番薯及芋頭兩座大型裝置藝術,希望族群能夠和睦共處,讓愛的力量能在隘寮溪谷傳頌綿延,也希望大家從琉璃珠文化中,體會「年」的力量,學習包容並與大自然和平共處,讓三地門琉璃吊橋成為一座真正有故事的吊橋。

三地門琉璃吊橋擁有台灣原鄉很豐富的文化色彩,吊橋落成啟用後,可以銜接屏東禮納里永久屋、原住民文化園區,讓遊客更方便走訪地磨兒公園及涼山瀑布等景點,有利於重振當地觀光人潮。

以昂首百步蛇全白造型打造的三地門吊橋,是在104年8月動工。由於整體施工受到地形、氣候、地質破碎等多重因素影響,為了安全考量,紅十字會與承造廠商必須一一克服學者專家針對工程所提出的意見。至於周邊引道工程和裝置藝術經費,則由公部門共同出資。

此外,高雄市甲仙國中是所迷你國中,八八風災後,小林村滅村、傷亡慘重,全校目前只剩下六個班、16位老師及110位學生。由於舊的教職員宿舍殘破不堪,紅十字會為全心奉獻偏鄉教育的老師們蓋了新的家,讓他們可以安身立命、作育英才,為杏壇發光發熱!

取代50多年老舊宿舍的甲仙國中全新教職員宿舍,造價約3,669萬元。一樓設有交誼廳、廚房和小型備災倉庫,二、三樓是教職員住所,全棟建築採預壘樁雙層設計,地基深6公尺、深入岩盤3公尺,外觀更融合平埔、原住民以及客家文化,兼顧安全、美觀及耐用。10月份起,校長及老師們先後搬進新完工的溫暖小窩,開心溢於言表,每一個人臉上都看得出「安居樂業」的感動!

全新琉璃吊橋兩頭,分別矗立著番薯及芋頭兩座大型裝置藝術,希望排灣跟魯凱這兩大族群能和睦共處,將部落文化傳延下去

琉璃吊橋橫越隘寮溪,位於舊吊橋(左方紅色吊橋)下游30公尺,舊橋仍保留在原地,但不開放通行

三地門琉璃吊橋擁有台灣原鄉很豐富的文化色彩,吊橋落成啟用後,可以銜接屏東禮納里永久屋、原住民文化園區

這座長263.25公尺、富含琉璃意象及夜間光雕設計、會說故事的吊橋正式啟用後,將成為連結三地門及瑪家兩地的嶄新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