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4/18

【無辜孩童承受戰爭的殘酷代價】

來到約旦紅新月會心理支持中心的難民孩童們

來自葉門、敘利亞、伊拉克、巴勒斯坦等地的孩子,在無國界醫師組織於約旦設立的戰爭傷患醫院中接受細心治療與各項心理輔導與小組活動。看著孩子無辜、稚氣的臉龐,戰爭的殘酷竟他們用身體、用心理、用一生來承受,真的太沉重!

無國界醫師組織自2006年起,在約旦設立了一間戰爭傷患治療醫院,至今已診治過3,650位病患。醫院設有100-150個病床,診治對象包括孩童、大人、男性和女性,主要協助傷患的顏面重建、燒傷治療、骨科治療及義肢裝設與復健。

與身體重建同樣重要的是心理,特別是孩子,每一個孩子在來到這間醫院時,同時經歷巨大的心理創傷,醫院配置有心理治療師,透過一起玩牌、看電影等活動,塑造友善的活動空間,進一步願意建立與他人的互動。

不只是孩童,來自敘利亞的成人傷患也有很大的心理創傷。一名來自敘利亞的女性病患正在進行下顎的重建,已經歷過四次手術的她,最近還要再進行一次小手術,當她提到自己甚麼都沒做錯,卻遭到這樣的待遇,不僅面容被毀,也被迫和家人分離時,忍不住掩面哭泣。另一位來自敘利亞的男性病患則是受夠了對外界訴說一切,卻又無法改變現狀。

同樣在約旦,約旦紅新月會自2008年起設立一間心裡支持中心,也服務來自包括葉門、敘利亞、伊拉克、巴勒斯坦等地的難民孩童,中心以整個家庭為標的,同時提供對父母與孩子的協助。中心主任說,孩子剛來到中心時,多半不願意與他人接觸,感到害怕、哭泣,晚上經常做惡夢,夢到飛機的聲音、爆炸聲等等,中心的目的在讓孩子感到安全,中心也在童工、早婚及性暴力等議題上與其他組織合作,致力於兒童保護。

被戰爭砲火傷害、導致顏面或骨骼受傷的的敘利亞、伊拉克、葉門等地難童(林宏宜分享)

經過一陣子相處後,小朋友們開心的和我們互動(林宏宜分享)

因應中東地區內戰頻仍,無國際醫師組織自2006年起在約旦設立了一間戰爭傷患治療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