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4/11

【難民營中的醫院 亟需各方資源支持】

小嬰兒與大護士--滿 4天已渡過危險期的保溫箱內嬰兒,即將回家與家人團聚

難民營中的紅十字醫院,至今已經誕生了247條新生命!

一位難民媽媽Aida去年九月抱著懷孕的身軀,從敘利亞北方辛苦的來到約旦的邊境,隨後被轉至新設立的Azraq難民營。如今她帶著出生兩個月的Mohammad回診,她說,在這間醫院生產都很順利,醫療服務非常好,小孩子出生後被發現有疝氣,下周一將在醫院進行手術。

另一個診間,保溫箱內放著才出生四天的小嬰兒,即將可以與家人團聚,小嬰兒一被護士抱出保溫箱後就不哭了,小生命似乎想要趕快探索這個世界!

負責接生房的醫生Sami Jwad來自約旦首都安曼,他說,最快樂的事情就是看到新生命的誕生,特別他每天都聽到很多悲慘的故事,他覺得他的這份工作特別有意義。

這間難民營醫院是由紅十字會暨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下稱IFRC)與約旦紅新月會合作,結合加拿大、芬蘭、德國與挪威4個國家紅十字會,並獲義大利政府捐贈醫院組合屋結構,在各方的努力下,於去年10月設立。提供的服務包含了內外科、小兒科、婦產科、急診及手術房,這間難民營醫院啟用後的第1個星期,來院接受治療者有將近1/3是5歲以下的兒童。

經由這間醫院,至今已經接生了247個嬰兒,新生兒及兒童也能在此獲得較妥善的照顧,所有醫療服務均為免費。不過,雖然醫院目前足夠應對難民營的需求,但因募款成效不如預期,維持一間醫院需要相當大的人力與物力,加上預期難民人數仍會增加,此一醫院亟需各方捐輸,才能維持過今年。目前醫院已經先略為削減人力及外科的服務,由首都安曼聘請當地醫生,採48小時輪班制,並招募50位左右志工前來協助。

嬰兒與母親--剛出生的Mohammad,回院檢查

保溫箱中的小嬰兒

Azrag醫院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