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4/09

【約旦境內最大敘利亞難民營 內有住家、學校、青少年中心及市集】

難民營的生活環境與過去不同,國際美慈組織提供小朋友做美工的空間

來到約旦境內最大的Zaatari難民營,這個難民營目前接納約12-14萬敘利亞難民(實際完成難民身分登錄者為8萬餘人)。Zaatari難民營作為成千上萬逃離戰亂的敘利亞人的家,儼然發展為一個由組合屋和帳蓬構成的小城鎮,超過十萬人的生活圈,除了有住家外,亦有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支持的學校、青少年中心、美術教室與小朋友的遊戲場等,亦有「市集一條街」,從食物、水果、衣服、電話卡、米、香料、麵餅和雜貨等均有販售,形成營區內的經濟活動,
 
Zaatari難民營距離敘利亞邊境約20公里,從首都安曼開車需時一個多小時抵達。難民營在2012年7月成立,佔地3.3平方公里,由聯合國難民總署(UNHCR)統籌運作,營區內安全事務則由約旦政府特別成立「敘利亞難民營管理局」負責。進入難民營有層層的安全管制,諸多地方均禁止外界拍攝。畢竟過去營區內曾發生過數次的暴力等安全事件。
 
一個一家八口的難民家庭特別帶我們去住屋內參觀。從敘利亞決定逃跑至約旦是一個困難的決定,八口之家除了爸爸媽媽之外,共有六個小孩,從敘利亞村莊走了兩小時到兩國邊境,通過約旦邊境軍隊,最後被轉至Zataari營區。從戰亂逃出,如今食物、安全與基本生存終於獲得保障。一家八口住在組合屋內,每個月獲得160約旦幣(1約旦幣折合約44元新台幣)的現金補助,可以採買基本生活用品,小孩子也有學校可以去,只不過換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環境,還需要適應期,小朋友目前仍經常翹課。
 
難民爸爸說,原本他們在敘利亞的住屋已經遭轟炸,家園不再,來到這邊受到各方的照顧,感到感謝,雖然目前他們住的地方晚上沒有電力,仍然是漆黑一片,但至少現在是安全的。被問到未來仍然想回到敘利亞? 難民爸爸說不、不想回去了,原本的家已經被砲火毀壞殆盡,回去也可能無力重新開始,他希望未來有機會在其他國家長久的住下去。

本會致贈由台灣帶去的小禮物給接受我們探訪的家庭

難民營區內的青少年與本會人員合影

行車經過難民營內部,畫有國旗的是台灣捐贈的組合屋

組合屋內的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