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4/08

【我政府捐10組合屋助敘國難民 難民營區就學及生計困境亟待克服】

4個兒女不在身旁卻樂天知命的老夫婦

敘利亞爆發戰亂至今已四年,無數百姓陷入生活困境,部份被迫逃離家園。基於人道精神,中華民國政府捐助約旦境內明愛會(Caritas)組織10座組合屋,協助收容了41名倉皇逃離戰亂,讓遠從伊拉克來到約旦的天主教或基督教徒難民可以擁有安穩居住地,16歲的Mariam告訴本會訪視同仁說:「我們最期望的事,就是能去上學」!

營區內的家庭都是從戰亂中匆匆逃離,甚麼東西也沒帶。光在這區組合屋,就有12位孩童仍面臨身分認定等問題,沒有辦法就學!難民的生活目前靠Caritas和其他組織協助。難民媽媽們最憂心的是孩子沒辦法讀書,而整天在組合屋區玩耍的小朋友們,也好渴望能夠正常的上學去!

約旦邊境與伊拉克和敘利亞相鄰,受到鄰國戰亂影響,約旦境內來自敘利亞、伊拉克、巴勒斯坦等國難民數量相當龐大。據約旦政府估計,若加入「非正式」登記的難民,總數可高達150萬人。約旦總人口數650萬人,境內難民的數字,已經佔了總人口的23%。

進入約旦的難民,絕大部分難民是住在全國各省分,住在難民營的比例可能只有二成。持續不斷的戰亂和不安,讓難民們無意返回家鄉;但在新的避難家園,除了面臨教育、生計等生活上的問題,新增的人口也為收容國家帶來很大的財政負擔。以約旦來說,許多學校為因應新增加的難民學童,改為上、下午課,甚至切割成三段課程時間,讓所有小朋友輪流有書讀,這也讓不少原本的約旦社區民眾擔憂老師的授課品質會有影響,其他在醫療等方面也可能產生類似情況,在社會資源的分配上,收容國內部,也面對著相當大的挑戰。

遠離恐懼,Mariam一家人在異地共聚天倫

共計10戶的組合屋社區

15平方公尺的空間,卻是溫暖安全的港灣

隨行TVBS記者看到雙胞胎小難民,愛不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