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3/26

【紅十字會日本311災區援建再推進 岩手縣山田町豐間根課輔中心落成 讓孩童不孤單】

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右一)與孩童們合影

       日本311地震發生至今已屆四年,紅十字會針對重災區福島、宮城、岩手等縣的軟硬體援建工作持續進行。經歷六個月設計施工,岩手縣山田町的「豐間根課輔中心」今(26)日舉辦落成典禮,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山田町長佐藤信逸也親自到場。佐藤信逸說,感覺大家已逐漸淡忘日本311大地震的時候, 還能得到來自台灣的關心,特別感動,課輔中心的完工將可以協助災區家庭,在家長雙雙出門工作時,兼顧孩童的課輔需求。

王清峰會長致詞時提到,大災難發生時,受到最大衝擊的往往是老人和小孩,紅十字會在災後援建項目特別重視小孩相關項目,包括老人住宅、兒童保育園(幼稚園)及課輔中心等。

此間新落成的課輔中心除了本會捐助,尚有日本的「拯救兒童組織」提供椅子等設施;日本神奇寶貝公司亦提供皮卡丘等玩偶,透過小朋友熟知的卡通人物,為災區孩童心靈撫慰。

依據山田町政府的重建規劃,課輔中心的建置選在學區內尚未有日間課輔設施、但具有學童放課後照顧需求的地區。本次落成的豐間根課輔中心鄰近豐間根、荒川兩所小學,共約133位學生,課輔中心佔地346.06坪、建物42.04坪,為一棟木造一層樓建築,包含老師及學生教室、課輔室及休息室等功能。受益學童可在每日放學後至家長下班前,在課輔中心一起複習學校課業、寫家庭作業,因此這座課輔中心提供的不僅是空間,也分擔重建區兒童的課後照顧工作。

山田町是距離岩手縣府(盛岡市)約2.5小時車程的小漁村,靠山、面向太平洋,盛產牡蠣及干貝,災前人口約有2萬人,災後只剩1萬4千人,其中更有6千人須到外地謀生,因此特別需要規劃完善的幼兒、學童保育及課輔場所,讓出外工作的家長無後顧之憂。紅十字會總計於當地執行四項以照顧兒童為主的相關援建計畫。

截至2015年2月28日止,紅十字會日本311專案募得款項連同利息總計25億7,776萬3,115元,支出25億7,407萬1,535元,預算執行率99.86%。目前311專案已完成的硬體援建項目包括福島縣相馬市4棟公營老人住宅46戶、新地町22戶公營老人住宅、岩手縣山田町2所保育園及2所課輔中心、大槌町2所保育園。此外岩手縣730戶公營住宅已完工161戶,另151戶正在興建中,今年底前總計可完成312戶;宮城縣南三陸町立醫院2014年7月14日動土、預計今年10月底竣工,另氣仙沼市市民福祉館工程則正在積極規劃中,預計2016年12月完成。軟體部分則支持日本赤十字社於岩手縣與福島縣執行針對長者及青年兒童的心理支持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