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3/24

【紅十字會造林計畫環保愛地球系列10---嘉義阿里山第9林班】

扁柏

山林、人道、永續環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為因應氣候變遷人道救援之新挑戰及永續山林理念,協助部落居民生計重建,於民國99年7月30日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簽署「災區山林復育合作備忘錄」,迄今已完成造林175.12公頃,撫育71.05公頃,共計施作8處造林地,王清峰會長特別率同仁及由林務局派員協助前往訪視。

適逢阿里山櫻花季,我們與絡繹不絕的遊覽車擦身而過,順勢欣賞滿山花團錦簇的美景。

這次訪視由嘉義林管處洪雅惠課長與林務局名容全陪,阿里山工作站李志珉主任擔綱解說,由黃元德技術士率巡山員前導。

我們先從「二萬坪」青年活動中心向下觀察造林地全貌。他說,「二萬坪」係因救國團(現名青年活動中心)從阿里山遊樂區搬來時面積命名,現已崩塌剩下約四千坪了。

這塊地在大小塔山正對面,面積25.1068公頃,101年10月以「新植」方式造林,104年2月26日點交歸還林務局。樹種有青楓、扁柏、赤楊、紅檜。

接著,我們前往造林地最下端。途經巨石嶙峋的阿里山治山工程,但見前車掀起滾滾黃塵,唯恐陡峭大轉彎處會跌落深溝!好險!大自然的威力顯現無遺!

一下車,傳來一陣驚呼:哇!原來亂石堆中竟出現好幾棵嬌小的青楓!在大夥兒歡呼聲中幫會長拍照,從此開啟一連串~當「清峰」遇見了青楓~的畫面。

我們小心翼翼牽引會長平安度過水溝,每當我們找到了每一棵青楓、扁柏、紅檜,都會呼請會長來看!
大夥兒走入赤楊林中,發現青楓都很高大。志珉主任說,這是兩年前種的,因為赤楊遮陰而長得更好!會長悉心為青楓除蔓,還不忘昨天廖一光處長說的,把蔓草掛在樹上哩!

志珉主任說,這些樹都是喬木,至少要十年才會長得高壯!果真十年樹木啊!不禁想起百年樹人,可見樹人比樹木更難!面對我們幾個門外漢,總是隨時隨地指樹問名,他們也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名容說,今年嘉義林管處綜合考評及造林業務考評都榮獲第一名,甫於植樹頒獎。我們有幸跟隨這群優秀的老師學習,漸漸認得出樹名,真是不虛此行!

下方綠色三角部分為紅十字會造林區塊

紅檜

土坡幾乎快成九十度,植樹極不容易

夥伴們在紅十字會造林說明牌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