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3/19

【13屆亞太區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 東吳大學抱回檢方書狀第二名】

李子文教授領軍,帶著東吳大學代表隊參賽,拿下13屆亞太地區國際人道法庭競賽檢方書狀獎第二名

31214日,在李子文教授帶領下,去年底獲得國內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冠軍的東吳大學同學,代表台灣前往香港參加第13屆紅十字亞太地區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在強敵環伺下,台灣代表隊仍奮力一搏,與尼泊爾特里布文大學(Tribhuvan University)打成平手,雙雙拿下檢方書狀第二名。

亞太區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今年邁入13屆,由香港紅十字會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合辦,並長期獲得香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支持。今年共有來自亞太地區19個國家及地區共24支隊伍參賽,台灣是由去年拿下冠軍的東吳法律系賴虹錦、葉子齊與黃愉翔同學代表參賽。雖然東吳大學首輪即敗北無緣晉級,但學生們皆表示,從前置準備作業及比賽過程中,學習到前所未有的人生經驗,收穫滿滿。

辦理亞太地區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的目的,是為了提升國際人道法知識與運用的重要性,促進亞太區法律系學生對國際人道法的認識及培養人道精神,強化學生對於紅十字運動的角色與工作。除了模擬法庭競賽外,主辦單位另外安排了兩場角色扮演比賽及主題講座。在角色扮演活動中,學生們互相交流學習,進行與國際人道法有關的談判模擬。而主題演講特別邀請到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Anieszka Klonowiecka-Milart法官與斯里蘭卡Varners法律事務所Anura Bandara Meddegoda律師,分別針對「刑事訴訟」、「國際刑事司法實踐-國際刑事法庭經驗談」兩議題,與來自日本、尼泊爾、印度、台灣、中國、孟加拉、南韓、柬埔寨、香港、泰國、紐西蘭、斯里蘭卡、菲律賓、越南、雅加達、新加坡、蒙古、寮國、澳洲等19個國家或地區的學生分享。



 

東吳代表隊與泰國國立法政大學同學合影

東吳大學代表隊與香港大學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