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1/06

【七旬阿嬤學CPR 成了老伴救命貴人】

阿腰嬤邊敘述邊示範,當天為了救活老公,可是卯足全力!

誰說CPR老年人學不會?誰說救人一定要年輕力壯?只要您肯學,敢在第一時間出手施救,就有可能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

72歲的林吳阿腰阿嬤,與75歲的老伴林信義住在宜蘭礁溪鄉六結社區。林老先生患有帕金森氏症,身體一向虛弱,去年12月29日,老先生在樓梯間突然全身癱軟、兩眼上吊,沒了呼吸,阿腰嬤拼了老命和外勞安娜把阿公硬拖上二樓。慌了手腳的阿腰嬤回想著才剛參加完紅十字會CPR+AED訓練,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順著老師的撇步和口訣,卯起來按壓施救,好施作二、三十回合後,林老先生恢復呼吸,大呼一聲「喔」喘出氣來,阿腰嬤才趕緊將老伴送往醫院治療。

阿腰嬤(左2)上有96高齡的婆婆,還有臥病老公要照顧,身歷其境後,她和社區理事阿敏姐(右1)齊聲呼籲人人都要學急救!

去年底起,紅十字會總會在全台灣推動200場「阿公招阿嬤,作伙來救人」計畫。位在宜蘭礁溪鄉的六結社區的阿腰嬤,不當櫻櫻美代子,帶著菲傭一起參加CPR+AED急救訓練。沒想到CPR救命術才學三天,就蒙上天眷顧緊急救起75歲的老伴,這樁美談現在轟動了六結社區,在吃好倒相報、阿公招阿嬤的口耳相傳效應下,宜蘭掀起了銀髮族學急救的熱潮。

現在,熱心六結社區公共事務的吳阿敏理事,逢人就替紅十字會拉客戶學CPR,原因無它,正因為阿敏姐親身見證了堂哥被堂嫂救活一命。阿敏姐還偷偷轉述阿腰嬤的心裡話:「還好有及時跟紅十字會學完CPR!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恐怕吳姓宗祠的大廳會客滿擺不下!」因為,就在那一日,同社區86歲的遠房親戚正因為家中沒人會做CPR,當天就斷氣送進了宗祠的大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