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11/01

【參加日本紅十字會與國際聯合會舉辦核災準備會議 商討紅十字會角色】

本會議計有來自18個紅十字會或紅新月會,及日本紅十字會、國際聯合會與紅十字國際委員等共44人出席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發生地震、海嘯及福島第一核電廠幅射物嚴重外洩事件,提醒世人核災不是不可能發生。日本紅十字會與國際聯合會甫於十月二十七至三十日在福島縣召開紅十字會核災準備會議,商討紅十字會參與準備及應變的策略及在各階段可能的角色,並研討制定行動綱領。本次會議計有來自18個紅十字會或紅新月會,及日本紅十字會、國際聯合會與紅十字國際委員等共44人出席,本會亦應邀派員與會。
 
福島核電廠的事故讓人記憶猶新,影響至今。據統計,全球共有三十個國家使用核能發電、436座核子反應器正在運轉,同時有十五個國家、71座核子反應器正在興建中,依據國際原子能總署的估計,未來二十年內核能發電廠的興建仍呈現增加的趨勢。核災的影響將是跨國界的,本次會議特別選定在受核災影響的福島縣召開,並進行災區訪視,除代表紅十字會長期關懷福島縣受災民眾的決心,也代表國際紅十字會願意於未來與各國一起努力,對於可能的災害進行全面的準備。
 
相較於其他災難,核災造成的傷害、影響的範圍、應變工作的複雜以及復原所需的時間,均難以估計地漫長。國際聯合會認為,從準備(Preparedness)、應變(Response)到復原(Recovery)三個階段,在紅十字會原有的專長項目與實際可能的需求中,有很多可發展的工作,包括準備期的一般核災知識宣廣、建立與當地民眾的互信、與各自國家政府間的對話並確認可能的角色、建立紅十字會本身的專業知識等。
 
應變期則比較特殊,基於核災事故是高度複雜且極具專業性的工作,各國紅十字會均了解在這一時期的第一線工作,絕大多數國家必定由政府完全主導,但各國紅十字會基於本身既有的任務,仍可能在受災民眾的安置收容、醫療照護、心理支持等部分有一定參與。在這一階段的工作,紅十字會職工與志工的安全防護與知識訓練也是絕對重要的。
 
至於復原期則包括長期的心理、健康與社會支持等工作。與會的紅十字會同仁咸認,在此類型的災難事件中,長程的健康照顧與心理支持非常重要。以發生於一九八六年的車諾比核災為例,國際聯合會在該地的工作長達二十五年以上,是國際聯合會所有災難援助計畫中歷時最久的,據估算,當地至少有六千小孩罹患癌症,而成人罹癌的比例較未受感染地區高出六倍,仍有數百萬人居住在輻射汙染區域,必須進行長時間(以數十年計)的健康檢測以及心理諮商(恐懼幅射)。
 
 雖然國際紅十字會確實在天然災害救援中累積較豐富經驗,但本次會議的共識是,從人道的角度來說,災害的類型是其次,不論自然、人為災害或是武裝衝突等情境,如何幫助受災民眾重建生活才是紅十字會最關心的事。最重要的是,從紅十字會既有的任務與專長做起,配合此一特殊類型的災難加入若干額外的知識訓練及務實的角色準備,以在災難發生後提供更多支持,這是紅十字會關注的重點。

日本紅十字會及國際聯合會會長近衛忠煇歡迎各國紅會代表參加核災準備會議

國際聯合會秘書長Elhadj As Sy亦與會,並實地前往災區了解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