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10/20

【世界糧食日:供養世界,關愛地球!】

紅十字會定期給予食物援助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第20屆聯合國大會1979年11月將10月16日定為世界糧食日,1981年起施行。世界各國政府每年在10月16日圍繞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產舉行紀念活動的日子,此主題日旨在喚起世界對發展糧食和農業的高度重視。

今年糧食日的主題為“家庭農業:供養世界,關愛地球”。以家庭農業為主題,目的在讓國際社會認識到家庭農業和小農戶在保障糧食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最新出版的《世界糧食不安全狀況2014》報告,全球饑餓人口正在持續減少,2012—2014年,估計約有8.05億人口長期遭受食品短缺困擾,這比上個十年減少了1億多人,比1990—1992年減少2.09億人。

目前糧食安全狀況的區域差異很大。據糧農組織估計,在全球8.05億長期遭受食物缺乏的人口中,絕大部分是發展中國家的居民,數量達到了7.91億。也就是説,幾乎每8個發展中國家的人中,就有一人長期受饑餓困擾。

確保糧食安全不僅僅需要增強糧食生産,避免浪費也是關鍵一環。在歐洲,根據歐盟統計局的數據,從2006年起,歐盟國家每年高達9000萬噸的食品被白白扔進垃圾箱,造成極大的浪費。“荷蘭人均每年浪費541千克食物,在比利時,這一數字是345千克,當許多人還在挨餓時,我們卻在大肆浪費食物。

美國是食品生産大國,同時也是食品浪費大國。美國人的垃圾中約有1/5是被丟棄的食品,據美國環保署最新數據,2012年美國人丟棄了360萬噸食品垃圾,這一數字是1990年的1.5倍。放眼世界,全球約1/3食物從未端上過人類的餐桌就被棄之不用,這一問題在發達國家尤為突出。

減少食品浪費首先要從善待食物做起,夠吃即可不用硬撐吃到飽,盡量吃當本地季當令的食物,減少空運海運時食物腐壞和浪費。減少奢華以新鮮乾淨的蔬食為主,這樣能減少食物浪費,也能減少其他國家人民的飢餓。

一大群居民等待紅十字會物資救援

一大群居民等待紅十字會物資救援

食物不足孩子營養必定不足

水源的缺乏也是食物短缺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