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10/05

【紀念日內瓦公約150周年 紅十字會與ICRC合辦國際人道法研討會】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王清峰會長致詞

為紀念1864年8月22日日內瓦第一公約簽署150周年,世界各國紅十字組織接續舉辦各項紀念活動。紅十字會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Red Cross, ICRC),於今(5)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日內瓦公約150周年紀念研討會」,除ICRC東亞地區代表處副代表Vincent Cassard偕同2位顧問來台,並擔任研討會講者,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及國防大學、國內法律、外交學者、研究員、執業律師及駐台大使等,皆共同出席探究國際人道規範及在台灣的發展與應用。

研討會以「確保國際人道法之尊重」、「國際人道法與當代武裝衝突面臨的挑戰」及「國際人道法知識宣傳」為三大主軸,呼應近期國際上如敘利亞、伊拉克等地戰亂情勢,強調在武裝衝突及其他緊急情況中,衝突各方應遵循國際人道法,避免傷害平民、民用建築及設施、醫療機構等,也確保受傷或生病的民眾迅速獲取醫療服務,並且保障人道工作者的安全與自由,另外也闡述了國內外國際人道法倡導現況與未來發展。

王清峰會長表示,紅十字會作為台灣的NGO組織,在國人的支持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並肩負推廣國際人道法的責任。台灣雖然在種種歷史背景及政治因素下尚未成為日內瓦公約的締約國,且相較於世界其他武裝衝突好發地區,整體社會環境相對平和,因而在國內推廣國道人道法概念並不容易,但絕不能因此將自己劃在世界之外。因此,除了舉辦研討會及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外,紅十字會也向公部門提出「成立國家國際人道法委員會及國際人道法國內法化」的請求,期望藉由公部門的力量,加速台灣社會對人道概念的重視與普及。

而ICRC東亞地區代表處副代表Vincent Cassard在《國際人道法150年與其行動》專題中則指出,現今全球環境與科技發展已和150年前大不相同,除了糧食短缺、天災及氣候變遷等危機外,國際間戰爭及武裝衝突也加劇,導致人道救援工作變得比以往複雜且艱鉅。因此,國際人道法也須與時俱進,例如因應網路戰爭、無人飛行載具及智慧型武器等現代作戰模式加以調整,以符合現代需求。此外,Vincent Cassard也提到ICRC致力推展國際人道法,除了保障平民、戰俘等人身安全外,也積極與國際各武裝團體、激進組織對話,讓人道理念深植各地。

今年適逢日內瓦公約150周年,研討會報名十分踴躍,共吸引超過200位民眾報名,顯示國內外人士在國際衝突、戰爭及難民等問題日益緊張下,對國際人道法更加關注,對於本會長期推動國際人道法亦表示認同。國際人道法以日內瓦公約為主體,目前全球有196個國家締約,是當今世上成員最多的一個公約。

今(5)日除了理律法律事務所李念祖律師及紅十字會國際人道法委員會李劍青委員、宋承恩委員擔任引言人外,第一主軸由ICRC東亞地區代表處法律顧問Richard Desgagné、衛福部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許以霖主任、政大外交系趙國材教授及台大法律系李怡俐博士主講《如何在武裝衝突或緊急情況,確保醫療服務的提供及醫護人員安全》、《國際人道法之演進、實踐與發展》等議題;第二主軸則分別由ICRC東亞地區代表處政治顧問郭陽、國防大學法律系田力品助理教授分享《武裝衝突和其他暴力事件中的暴力》、《由國際人道法看無人飛行載具之運用》;最後第三主軸由ICRC東亞辦事處法律顧問Richard Desgagné、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廖福特研究員及東吳大學法律系李子文教授發表《國際人道法在台灣之實施、宣傳及其挑戰》等主題(詳細議程請見附件一)。共八場精彩的論述,為國內外國際人道法的理念與現況做了完整而深刻的探討,而相關內容也將於會後整理、翻譯,出版研討會紀念冊。

紅十字會早在2003年即開始推動國際人道法,更於2009年起舉辦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今年即將邁入第六屆,並持續輔導冠軍隊伍參加亞太區校際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透過模擬法庭競賽與國際研討會,期望讓民眾於法律見解之外,學習更多同理心與人道關懷。

ICRC東亞地區代表處副代表Vincent Cassard

紅十字會特別邀請的研討會專業講師團隊。左起:趙國材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李念祖律師/理律法律事務所;李劍青教授 / 紅十字會國際人道法委員會

王清峰總會長在台下仔細聆聽演講

人道救援!紅十字會當仁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