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10/04

【日本宮城縣南三陸町長來會拜訪 捎來311災區溫暖的問候】

南三陸町的吉祥物「章魚君」日文諧音近「pass」,有祝福好運之意

為感謝台灣在日本311地震過後對災區的援建及關懷,宮城縣南三陸町長佐藤仁率町立南三陸醫院顧問横山孝明、宮城縣經濟商工觀光部、南三陸町觀光協會等13人來台,並於今(3)日至紅十字會拜訪。
 
王清峰會長表示,很高興台灣能在日本311重建助上一臂之力,3年來,本會在福島、宮城及岩手等三個重災縣、六個町進行長程重建,包括援建公營住宅、保育園、課輔中心及老人住宅等。在宮城縣部分,主要援建氣仙沼市市民福祉館及南三陸町醫院並新設保健福址中心,前者預計2015年1月動土,2016年3月底完成;後者已於7月14動土,期盼明年順利完工。
 
南三陸町長佐藤仁說,311地震將南三陸町立志津川醫院摧毀,造成院內4名職員殉職、70人失蹤或死亡。災後當地設立的臨時醫院沒有住院病房,因此需住院的患者必須花上1小時到35公里外的醫院就診,對病患及家屬而言皆十分不便。因此,南三陸町將「重建醫療院所」設為重建的首要目標。歷經三年的整備及規劃後,本會協助在原址重建,另外也新設保健福址中心,將社會福利需求納入重建規畫。醫院及保健福祉中心在7月14日動工,目前整地工程進行順利,進度超前2個月,預計2015年10月完成。
 
新規劃的醫院名為「町立南三陸醫院」,共有3層樓、設置90張病床,包括內、外科、婦產科等10間診療室、以及手術室、營養科、物理治療科、藥劑科等並配備放射線機器相關設備,估計一年可服務5萬名一般病患及3萬1千名住院病患。此外因應南三陸町人口嚴重高齡化(30%人口為65歲以上長者),更在醫院旁興建一棟2層樓的保健福祉中心,提供醫療、保健福祉(育兒、身心障礙者看護)和老年照護三位一體的服務。
 
町立南三陸醫院顧問横山孝明特別提到,醫院與保健福祉中心分別採用「免震」及「耐震」構造,不僅皆能抵抗規模7級之地震,兩建築物中間特別保留300多平方公尺的休憩廣場,即使地震再度來襲,也能靠不同搖晃模式(免震為地基搖晃,耐震為建築物搖晃)在中間廣場釋放能量,將傷害降至最低。

會後,日方貴賓更致贈本會一項特別的紀念品──由南三陸町於今(5)日蘋果日報刊登的全版廣告「台灣と永遠に友達」,上面寫著當地居民對台灣滿滿的感謝,以及兩國永遠的友好關係。
 
看著剪報中一張張燦爛笑臉,我們彷彿聽見災區復甦的聲音,更感受到溫暖的陽光正照拂著當地的居民,來自遠方溫暖的問候與感謝,我們收到了!
 

會後大合影

日本南三陸町長佐藤仁(右)致贈本會「台灣と永遠に友達」剪報,象徵兩國永遠的友好關係

町立南三陸醫院顧問橫山孝明說明工程進度

王清峰會長(前排左二)與日本宮城縣南三陸町長佐藤仁(前排中)等於會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