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8/25

【8/25高雄氣爆傷者慰問金 紅十字會開放專線 供民眾洽詢】

王清峰會長20日親自前往慰問罹難者涂家榕的家屬,發放慰問金

8月1日高雄氣爆造成多數人傷亡,更使得許多家庭支離破碎。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對氣爆事件傷亡者表達慰問,已分梯次陸續發放新台幣1,471萬元慰問金。紅十字會亦設立電話專線供民眾洽詢:(02)23628232轉7,將由專人接聽;慰問金申請日期為即日起至9月15日止。

本會目前積極將來自十方的捐款,發放至各位受難者手中,撫慰其受創的心靈。8月16日王清峰會長與同仁南下高雄、台南訪視因公殉職者之家屬及受傷者並發放慰問金35人、8月20日會長及總會同仁兵分四路訪視罹難民眾家屬並發放慰問金24人,8月22日同仁南下發放重傷住院民眾慰問金63人,至今計發放122人共1,471萬元。

紅十字會除了在氣爆凌晨即緊急動員志工,協助處理物資運補以提供受災民眾安置用,後續救災隊亦協助搜尋失蹤者,並緊急僱工處理民眾屋頂漏水之修補工作。在緊急賑災之外,相關慰問及復原計畫,包括:
(一) 慰問金發放
本會針對高雄氣爆事件傷者表達慰問與關懷,致贈慰問金。慰問金發放包括罹難者新台幣20萬元;住院15日以上者10萬元;住院8-14天者6萬元;住院1-7天者3萬元;未住院傷患6,000元。

(二)生活扶助
高雄市政府已針對氣爆受災者展開立即生活援助,為避免資源重疊,本會著重於較長期的生活扶助,扶助項目包括:基本生活扶助、兒少托育及就學扶助、長者/傷者臨時安養或居家照顧扶助、醫療輔具/耗材/營養品扶助等,有需要的民眾可至本會官網下載申請書,或向當地里長、區公所、社政機關、社福單位、醫院等向本會提出申請。

(三) 心理支持服務
此次事件造成當地民眾莫大心理創傷,本會與張老師基金會合作,提供受災民眾、罹難者家屬、警消救災人員、目睹民眾等身心復原服務。項目包括:
1. 心理支持專線
2. 個別心理輔導
3. 高危險個案轉介、追蹤
4. 校園身心衛教巡迴講座

(四) 房屋修繕
依災戶屋損市府鑑定評估情況,提供相關修繕慰問。
業務承辦人:(02)2362-8232#612賑濟處李夢君先生。

(五)捐助特殊的救災及防護設備
高雄氣爆事件,第一線的義警、義消、救災志工傷亡慘重,犧牲要有代價,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因此,針對台灣可能遭遇的災害,在經費許可範圍內,捐助特殊的救災及防護設備,保障義警、義消及救災志工生命安全。必要時,結合專家提供相關使用知識及操作訓練。

(六)防災教育宣導
台灣常發生各種災害,唯有強化民眾及學童的多元防災知識,才能做到備災、減災、救災,隨時應變。為此,持續推動各類型災害防救宣導,強化民眾及學童防災救災知識與能力。
本會王清峰會長強調,氣爆指定捐款所有募得款項,本會專款專用,全力協助氣爆受災者後續身心靈及家園重建、撫慰傷亡民眾及家屬等需求。期望透過各項計畫協助,讓受災民眾早日復原。

受災居民需要社工陪伴,聆聽他們的經歷及故事,助他們度過心理創傷

仔細詢問民眾及房屋受災狀況,及時給予必要的協助式

夏家姐妹對爸爸依舊有著深深的思念,姐妹們這段時間以來相互扶持,走出這段悲傷。現在,夏大姐更延續夏爸爸的愛,準備迎接另一個新生命的到來

郭爸爸對兒子依舊念念不忘,但是滿滿的悲傷還是充斥在郭家。郭爸爸說,工作是他用來麻醉自己的工具,紅十字同仁一致盼望郭爸爸能夠早日走出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