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7/17

【針對加薩走廊近日衝突 紅十字會呼籲保護平民與醫務人員 並開展援助行動】

(圖取自網路:以巴持續衝突,傷及無辜百姓孩童)

針對加薩走廊最近發生的衝突,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近日呼籲各方在衝突中,保護平民與醫務人員,並遵守國際人道法的規範。依據聯合國估計,在加薩地區因衝突而不幸罹難者約有77%是平民。

加薩走廊的衝突也使當地的醫療及供水面臨極大困境。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表示,醫院、難民營、學校和民居都需要水電供應才能正常運轉,但最近的襲擊導致水電系統不能正常運作。雪上加霜的是,激化的戰鬥阻止了工程人員進行基本的維修。過去幾天,數名加薩市的水務技師遇害,加薩的供水服務部門已經中止了所有一線行動直到能夠確保其工作人員的安全為止。

隨著衝突傷亡人數增加,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以及紅十字會暨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 IFRC)正日以繼夜地開展工作,與巴勒斯坦紅新月會和以色列紅大衛盾會密切合作,確保迅速應對醫療和其他需求。

國際人道法的核心規則是必須區分平民和直接參與敵對行動的人;必須在軍事目標和民用物體之間劃清界限。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強調,衝突各方有義務採取一切可行的預防措施來避免平民受到敵對行動的傷害。國際人道法禁止對平民和民用物體的任何攻擊。

作為紅十字運動的一員,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於102年10月正式成立「國際人道法委員會」,邀請政府部門及專家學者參與,期共同推動及宣廣國際人道法。 

7月9日在加薩北部,巴勒斯坦紅新月會賈巴利亞( Jabaliya)分會的十幾名員工和志願者受傷,三輛救護車被毀,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對當地紅十字會人員傷亡以及遭受的損毀深表痛惜。(圖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