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7/14

【宮城縣南三陸町公立醫院及保健福祉中心今動土 兼具醫療與保健福祉的全方位醫衛重建】

本會葉金川副會長出席祈福與動土儀式

在日本311地震及海嘯中被沖毀的宮城縣南三陸町公立醫院(原名志津川醫院)及新設保健福祉中心在歷經三年的整備及規劃後,於今(14)日舉行重建動土,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副會長葉金川親自出席祈福及動土儀式,包括宮城縣副縣長三浦秀一、南三陸町長佐藤仁、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徐鼎昌副處長等亦出席,見證台灣的愛心在災區具體落實,此一援建案預計於2015年10月完工。

這所醫院及保健福祉中心總預算為52.3億日圓;本會支持其中22.2億日圓,折合新台幣6.6億餘元,這是紅十字會在日本援建案中預算最大的硬體項目。截至103年6月30日止,紅十字會日本專案募得款項連同利息總計25億7,774萬6,760元,支出25億6,711萬1,308元,預算執行率達99.6%。

針對日本311,紅十字會除於緊急期間投入美金2,000萬元協助賑濟行動,後續也在福島、宮城及岩手三個受災縣、六個市町,進行長程重建,目前已完成福島縣68戶公營老人住宅、岩手縣大槌町125戶公營住宅、以及山田町大澤保育園、日台の絆保育園及山田北課輔中心等項目。

位於宮城縣南三陸町的志津川醫院在311時,院內4名職員殉職、70人失蹤或死亡。在醫院重建前,本會投入日本紅十字會在當地設置的臨時診療所及臨時醫院計畫,做為中繼服務。當地政府也花費了很長時間,將災後高齡化的情況以及社會福利的需求,一併納入醫院的重建規劃。

新規劃的醫院名為南三陸町公立醫院,共3層樓、設置90張病床,包括內、外科、婦產科等10間門診診療室、以及手術室、營養科、物理治療科、藥劑科等並配備放射線機器相關設備,一年可服務5萬名一般病患及3萬1千名住院病患。因應南三陸町人口嚴重高齡化(30%人口為65歲以上長者),醫院旁興建一棟二層樓的保健福祉中心,以提供醫療、保健福祉(育兒、身心障礙者看護)和老年照護三位一體的服務。

為提供永續服務,町政府不但在新院址基地進行填土墊高工程,更提昇醫院建築的耐震程度、規劃完善的防災對策,確保緊急時有替代電力、水源及通訊系統,也保留災時的避難與診療空間及糧食儲備。

備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日本專案硬體重建計畫進度 請見下方相關附件處。